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習近平“四個全面”體現四大理論特征 源自人民熱切期待

2015年07月07日10: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7月7日電 (萬鵬)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的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踐相結合的新飛躍,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在中國的新發展,有著豐富的理論內涵和鮮明的理論特征。今日,人民日報理論版刊發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中心研究員周培清的文章《“四個全面”的理論特征》。作者分析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具有“立場的人民性”、“精神的時代”、 “思維的辯証性”、“意義的實踐性”等四個理論特征,這對於我們深刻認識這一戰略布局的歷史地位、精神實質具有重要意義。我們將文章主要內容摘編提煉如下,以饗讀者。

立場的人民性:

“四個全面”是為中國最廣大人民服務的科學理論

任何理論都有自己的價值立場。價值立場是階級立場、政治立場、政黨立場的理論表現,回答和解決的是理論為什麼人服務的價值取向問題。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其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其價值立場也必然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四個全面”作為馬克思主義理論在中國的新發展,是站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立場上、為中國最廣大人民服務的科學理論。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以增進人民福祉為價值取向,堅持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推進全面小康社會建設﹔以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使命追求,堅持依靠人民、為了人民、改革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為責任擔當,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維護人民根本權益,推進全面依法治國﹔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管黨治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可見,“四個全面”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和人民立場,體現著鮮明的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場和價值取向。

精神的時代性:

協調推進“四個全面”蘊含著時代精神的精華因子

“四個全面”作為馬克思主義理論在中國的新發展,就是對當今時代新的階段性特征的理論反映。當今時代新的階段性特征是,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階段,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因此,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新內容,蘊含著時代精神的精華因子。

黨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目標﹔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四中全會分別把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確立為主題﹔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習近平同志提出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可以說,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內容,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邏輯延續,是歷史與邏輯相統一的必然結果。“四個全面”作為馬克思主義理論在中國的新發展,根據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現實需要,把四個“全面”集成為“四個全面”。

思維的辯証性:

以馬克思主義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為哲學基礎

“四個全面”堅持全面而不是片面地觀察和處理問題的觀點。就“四個全面”的每一個“全面”來看,著力解決的是一個領域的問題。就“四個全面”的整體來看,既解決經濟基礎的問題,也解決上層建筑的問題﹔既解決經濟方面的問題,也解決社會方面的問題﹔既解決發展中的具體問題,也解決黨對發展的領導問題,力求統籌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等各方面工作。

“四個全面”堅持事物相互聯系、相互促進的辯証統一觀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處於引領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地位,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則支撐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實現,四者統一於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實踐。“四個全面”堅持全局和重點辯証統一的觀點。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處在關鍵地位,是戰略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則是實現這一戰略目標的戰略舉措。就“四個全面”的每一個“全面”所包含的要素看,也是既著眼全局又有重點的。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用唯物辯証法全面、聯系、發展的觀點觀察和處理問題,正確認識和把握規律,認識事物的本質和內在聯系,堅持“兩點論”與“重點論”相統一,是辯証思維的理論結晶。

意義的實踐性:

“四個全面”是從人民群眾的熱切期待中得出來的

“四個全面”來源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經驗的理論總結,其理論意義是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提供理論引領。正如習近平同志指出的,“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從我國發展現實需要中得出來的,從人民群眾的熱切期待中得出來的,也是為推動解決我們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這就深刻闡明了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實踐基礎和實踐意義。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總結十六大、十七大以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實踐經驗,在十八大上確立的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目標。全面深化改革是我們黨總結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改革開放的實踐經驗,深刻分析當前經濟社會發展所面臨的深層次矛盾問題,在十八屆三中全會上作出的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的戰略部署。全面依法治國是我們黨總結改革開放以來加強法制建設和依法治國的實踐經驗,在十八屆四中全會上提出的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的治國方略。全面從嚴治黨是我們黨深刻總結改革開放以來加強黨的建設、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特別是深刻總結十八大以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成功經驗,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提出的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新的戰略要求。


相關閱讀:

習近平“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新時期中國發展定調譜曲

人民日報“任理軒”文章闡述“四個全面”四大“新飛躍”

人民日報五論協調推進“四個全面”

學者:習近平"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對政府改革創新提出新要求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