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學者觀察:習近平“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三重意蘊

2015年06月23日10: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大型網絡數據庫  點擊進入

編者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戰略全局出發,提出並形成了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今日,中共黨史學會會長、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原主任歐陽淞在人民日報理論版撰文指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重大戰略部署,體現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顯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特色,蘊含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錦繡前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了重要思想武器。

體現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

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2013年1月5日,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學者認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正是運用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解決中國實際問題而形成的重大戰略布局,是科學社會主義在當代中國的具體體現和重大發展。

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對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的把握和運用,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堅持了社會主義全面發展的要求。“四個全面”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全面發展和統籌協調的基本要求,其中每一個“全面”的提出都是一個歷史進步﹔協調推進“四個全面”,則是在更大范圍的頂層設計和協調行動,是更大的歷史進步。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既有全局又有重點,既有戰略目標又有戰略舉措,既有偉大事業又有偉大工程,統一於我們黨治國理政偉大實踐。這一戰略布局更加注重發展和治理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是科學社會主義實踐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階段后的必然選擇,是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全面發展理論的堅持和發展。

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科學社會主義關於發展目的的基本觀點,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貫穿以人為本的價值觀、人民是真正英雄的歷史觀、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觀,體現了黨的根本宗旨和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這一戰略布局堅持科學社會主義關於社會矛盾和動力學說的基本原則,堅持以全面深化改革為根本動力,在注重整體謀劃的前提下牽住“牛鼻子”,在生產關系與生產力、上層建筑與經濟基礎的矛盾運動中不斷推動社會主義向前發展。這一戰略布局堅持科學社會主義關於政黨領導和建設的基本原則,強調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實現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總之,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充分體現了科學社會主義的思想精髓和本質特征。

顯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時代特色:

“四個全面”反映時代發展對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和制度創新的要求

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習近平同志指出:“社會主義從來都是在開拓中前進的。”學者在文章中指出,要做到在開拓中前進,就既要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要用科學的世界觀對所處時代的基本特點、發展規律和未來趨勢作出准確判斷和深刻闡釋,形成反映時代要求、具有本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模式和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是這樣。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從時代的要求出發,創造性地賦予科學社會主義以新的時代內涵,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增添新的生機和活力。

既立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依據,又充分把握時代發展新趨勢。2015年2月11日,同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喜迎新春·聯歡茶話會上,習近平同志指出:“‘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是從我國發展現實需要中得出來的,從人民群眾的熱切期待中得出來的,也是為推動解決我們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這就告訴我們,“四個全面”是黨中央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出發、在對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突出矛盾和主要問題全面把握和深刻認識的基礎上、從對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的統籌上提出的重大戰略布局,體現了我們黨發現問題的高度敏銳、正視問題的高度清醒和解決問題的高度自覺。同時,“四個全面”也是充分把握時代發展趨勢,著眼於我國發展依然處在重要戰略機遇期的歷史方位、著眼於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的現實情況、著眼於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而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

“四個全面”與兩個“五位一體”水乳交融、息息相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兩個“五位一體”在目前階段的奮斗目標,全面深化改革是實現兩個“五位一體”的強大動力,全面依法治國是實現兩個“五位一體”的基本方略,全面從嚴治黨是實現兩個“五位一體”的政治保証。“四個全面”中前三個“全面”同最后一個“全面”即全面從嚴治黨,又體現了偉大事業同偉大工程的辯証統一關系。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兩個“五位一體”協調推進的題中應有之義。2013年4月28日,習近平同志在同全國勞動模范代表座談時指出:“我們國家的發展前景十分光明,但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藍圖不可能一蹴而就,夢想不可能一夜成真。”“真抓才能攻堅克難,實干才能夢想成真。”學者認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的一個重要裡程碑,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在現階段就必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四個全面”把遠大理想轉化為階段性的戰略目標,把相對抽象的兩個“五大建設”轉化為明確的戰略舉措,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行動指南,對於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具有重要意義。

蘊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錦繡前程:

為如期實現第一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提供了直接的理論指導

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立足中國實際、總結中國經驗、針對中國難題,為了實現中國夢而提出的宏大戰略布局,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行動指南。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實現第一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提供直接指導。到建黨一百周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確立的第一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中具有決定性意義的發展階段。這一重大戰略目標反映了社會全面進步的要求,反映了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生活需要,反映了把中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時代潮流。實現這一戰略目標,改革是動力,法治是保障,黨的建設是關鍵,三大戰略舉措服從和服務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重大戰略目標。“四個全面”相互聯系、相互貫通,相輔相成、同步同向,使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和國家工作的目標任務、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更加清晰,內在邏輯更加嚴密,構成了一個有機統一的整體,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如期實現第一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提供了直接的理論指導。

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對實現第二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指導意義不僅限於建黨一百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這一目標的實現必將為第二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打下堅實基礎。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必將形成實現第二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合力,對於從建黨一百周年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周年那28年的奮斗,對於黨和人民繼續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都具有長遠的指導意義。

(本文綜合人民日報、人民網等媒體報道)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