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習近平為何強調學習陳雲的“五大”精神?

2015年06月15日15: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6月12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紀念陳雲同志誕辰110周年座談會,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在講話中回顧了陳雲同志一生的豐功偉績,並強調指出“陳雲同志身上表現出來的堅定理想信念、堅強黨性原則、求真務實作風、朴素公仆情懷、勤奮學習精神,永遠值得我們學習”。陳雲“五大”精神聚具體內涵是什麼,習近平為何特別強調學習這“五大”精神?回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中的相關論述,我們可以從中找到答案。

學習陳雲“堅守信仰”: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

偉人風范:陳雲無論處於順境還是逆境,陳雲同志始終堅守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不動搖。陳雲同志入黨時就認識到:“此身已非昔比,今后不是做‘成家立業’的一套,而要專干革命。”他對自己選定的共產主義信仰篤信終生。他說:“一個願意獻身共產主義事業的共產黨員,不僅應該為黨在各個時期的具體任務而奮斗,而且應該確定自己為共產主義的實現而奮斗到底的革命的人生觀。”要“終其一生,為他的信仰的實現而奮斗到底”。他在解釋什麼叫做“奮斗到底”時說,就是奮斗到死。

學習意義:習近平說,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得“軟骨病”,就會在風雨面前東搖西擺。全黨同志一定要堅守共產黨人精神家園,把改造客觀世界和改造主觀世界結合起來,切實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問題,練就共產黨人的鋼筋鐵骨,鑄牢堅守信仰的銅牆鐵壁,矢志不渝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他曾說:“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物質財富要極大豐富,精神財富也要極大豐富。”

學習陳雲“黨性堅強”:

“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根守魂”

偉人風范:在延安時期,陳雲同志就把“革命的利益高於一切”、“遵守黨的紀律,嚴守黨的秘密”、“百折不撓地執行決議”作為共產黨員的重要標准。他說:“嚴格地遵守黨的紀律為所有黨員及各級黨部之最高責任。”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陳雲同志擔任了9年中央紀委第一書記。他按照從嚴治黨的要求,努力探索改革開放新形勢下加強黨員黨性修養的有效途徑。他指出:“要嚴格把好政治標准這一關。”“黨性原則和黨的紀律不存在‘鬆綁’的問題。”“要提倡堅持原則,提倡是就是是、非就是非的精神。”

學習意義:“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今天,在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形勢下,全黨同志一定要不斷錘煉黨性,不斷加強紀律建設,堅定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習近平還曾說,“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就像房間需要經常打掃一樣,思想上的灰塵也要經常打掃﹔要在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根守魂,始終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色。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抓好思想教育這個根本,堅定黨員干部理想信念”。

學習陳雲“一心為民”:

“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和命運最終取決於人心向背”

偉人風范:黨同人民群眾的關系,是陳雲同志始終高度重視的問題。他說:“當權的黨容易只是向群眾要東西,而忘記也要給群眾很多的東西。如果真是那樣,群眾就會把我們看成強迫攤派的命令機關。所以,我們不應該隻知道向群眾要東西,更應該時刻注意為群眾謀福利。”“黨脫離了群眾,就成了光杆子的黨,這樣的黨也是不能存在的。”陳雲同志把自己看成一名普通黨員。他說:“我們是黨員,在黨的領導下,適合老百姓的要求,做了一點事,如此而已,一點不能驕傲。”陳雲同志嚴於律己、清正廉潔,一貫反對特權,反對腐敗,對同志公正公平。陳雲同志常說:“個人名利淡如水,黨的事業重如山。”

學習意義:我們的事業崇高而神聖,我們的使命艱巨而光榮。今天,面對艱巨繁重的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勢,全黨同志一定要堅持同人民在一起,堅持以百姓心為心,努力解民憂、辦實事,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匯聚強大力量。習近平指出,“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和命運最終取決於人心向背。如果我們脫離群眾、失去人民擁護和支持,最終也會走向失敗”﹔“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把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

學習陳雲“實事求是”:

“堅持實事求是,就能興黨興國﹔違背實事求是,就會誤黨誤國”

偉人風范:對實事求是,陳雲同志踐行了一生。陳雲同志說:“實事求是,這不是一個普通的作風問題,這是馬克思主義唯物主義的根本思想路線問題。”延安時期,在同毛澤東同志反復探討怎樣才能少犯錯誤這個話題之后,陳雲同志提煉出“不唯上、不唯書、隻唯實,交換、比較、反復”這樣一個帶有鮮明特點的“十五字訣”。他總結說:“這十五個字,前九個字是唯物論,后六個字是辯証法,總起來就是唯物辯証法。”

學習意義:實踐反復証明,能不能做到實事求是,是黨和國家各項工作成敗的關鍵。全黨同志一定要把實事求是貫穿到各項工作中去,經常、廣泛、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努力把真實情況掌握得更多一些、把客觀規律認識得更透一些,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打下扎實的工作基礎。習近平曾在中央黨校開學典禮上專門就實事求是問題發表講話,他談到,我們黨能夠依靠自己和人民的力量糾正錯誤,在挫折中奮起,繼續勝利前進,根本原因就在於重新恢復和堅持貫徹了實事求是。”實踐反復証明,堅持實事求是,就能興黨興國﹔違背實事求是,就會誤黨誤國。

學習陳雲“刻苦學習”:

我們今天學習的任務不是輕了,而是更重了

偉人風范:陳雲同志出身貧寒,隻讀過小學,但他靠在長期實踐中堅持不懈的刻苦學習,具備了很高的思想理論水平和解決問題能力。他強調“學習是共產黨員的責任”,“一天到晚工作而不讀書,不把工作和學習聯系起來,工作的意義就不完整,工作也不能得到不斷改進”。陳雲同志一直倡導黨員干部要學習哲學,認為學哲學是共產黨員樹立正確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少犯錯誤的關鍵。他說:“要把我們的黨和國家領導好,最要緊的,是要使領導干部的思想方法搞對頭,這就要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學習哲學,可以使人開竅。學好哲學,終身受用”。

學習意義:黨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重大任務。習近平說,學習是前提,學習好才能服務好,學習好才有可能進行創新。全黨同志一定要把學習作為一種政治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一種生活方式,不斷接受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的滋養,自覺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廣泛學習各方面知識,做到學以益智、學以勵志、學以立德、學以修身。習近平曾多次發出學習“動員令”,一再強調,“全黨同志一定要善於學習,善於重新學習。同過去相比,我們今天學習的任務不是輕了,而是更重了”。

相關報道


習近平再發學習“動員令” 這些文章值得學習

習近平: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

習近平:依靠學習走向未來

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

金沖及:為黨和人民事業學哲學用哲學——陳雲學用哲學啟示錄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思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