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從習近平1984年的工作大綱中讀出啥

倪洋軍

2015年03月19日14: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984年3月9日,《中共正定縣委一九八四年工作大綱》正式印發。31年后的今天,我們有幸獲得這份極有史料價值的文件。通讀習近平時任正定縣委書記時的這份工作綱領,對於我們今天做好黨和政府各項工作,仍然具有很強的指導作用和借鑒意義。

務實作風。實事求是,求真務實,是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時任正定縣委書記的習近平深諳此道,並躬身踐行,不僅在工作中堅持務實、求實,貼近基層、貼近群眾,不搞假大空的一套,在施政綱領、工作大綱中依然體現出務實的工作作風。通讀當年的這份工作大綱全文,不僅開篇直奔主題、開宗明義,沒有繞彎子、兜圈子,搞繁文縟節,而且通篇立足於解決問題,任務明確,措施實在,不虛不偏不空,是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生動范本。並且在那個時候,習近平已經明白,要改進工作作風,不僅要解除“文山會海”的包袱,還要加大調查研究的力度,而真正做好調查研究,必須讓領導成員建立聯系點,真正下到基層去。相比之下,我們的有些黨員干部包括個別領導干部,作風漂浮不實,不接地氣,也就難以提出務實管用的工作措施和制度設計。

睿智理念。為官理政,要有明晰的思路、超人的智慧,並始終體現黨的執政思想和理念。31年前的縣委書記習近平,善於把治理思路,概括為精煉的數字。今天,我們熟知的是“八項規定”、“反對四風”、“三嚴三實”、“四個全面”﹔在當年,他把正定1984年的工作定義為“三突破一發展”,為此全縣干部要做到“五個新”。 習總書記今日的許多決斷和方法,依然可在這份31年前的文件中找到思想的來路和軌轍。比如說,與中央保持一致的問題,改進工作作風的問題,加強學習、強化問責等問題,思路清晰、對策明確,不含糊其辭,不以其昏昏,使人昭昭。而反觀有些領導干部,習慣於口若懸河、長篇大論,但是言之無物,思路不明、理念不清,讓人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

民主決策。民主的,才是科學的。務實的作風、睿智的理念,從哪裡來,當然從民主決策中來。時任正定縣委書記的習近平非常懂得這一點,在當年的工作大綱中,他已經意識到事業要發展,需要吸納“智囊”,注意協調工作關系,充分發揮人大、政協、群團、武裝等部門的作用,齊心協力做好工作。為此,必須堅持走群眾路線,到基層中去,到群眾中去,充分尊重民願,廣泛吸納民智,才能使我們的各項決策更加順民意、合民願、得民心,也才能真正體現“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然而,令人遺憾的是,有些地方政府、少數領導干部,不能很好地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滿足於一言堂、家長制,出台的一些制度規范、決策措施,往往帶有明顯的長官意志、行政命令,工作也就難以深得人心。

朴實文風。文以載道,文如其人。朴實的文風、透亮的文風,讓人心底敞亮、心情舒暢。習近平當年的這份工作大綱,基本沒有廢話,全是干貨。而我們司空見慣的一些行政公文,如同“懶婆娘的裹腳布,又臭又長”,看起來洋洋洒洒、旁征博引,但是,要麼一些觀點似是而非,隻說漂亮話,不能解決實際問題﹔要麼根本就沒有觀點,只是用官話、套話去堆砌,不說人話,不講大白話,生怕被人讀懂。如此華而不實的文件、文風,折射的是對受眾(群眾)的怠慢和對工作的不負責任,不僅不能指導工作、推動發展、服務人民,還會助長“四風”問題的滋生和蔓延。因此,在作風建設進入新常態的今天,仍然希望我們新時代的文風也能“掃除霧霾”,多說人話,多講大白話。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永遠不會過時,而且要始終堅持、長期踐行。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鑒,可以明得失。忘記傳統,就意味著背叛。品讀、回味習近平時任正定縣委書記時的工作大綱,就是要警醒我們各級各地黨委政府、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時刻保持高度政治清醒,始終恪守為民務實清廉本色,深入貫徹落實“四個全面”新理念新要求,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