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總書記為何要帶頭婉拒老紅軍茶油?

周運華

2015年03月16日00: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據人民日報客戶端3月8日消息,全國人大代表、江西贛縣五雲鎮鎮長明經華受興國百歲老紅軍王承登委托,要給習近平總書記轉呈一封信和兩瓶興國產的山茶油。到北京后,明經華已把信順利地轉交﹔但是茶油,卻沒有送出。中央辦公廳的同志告訴她,中央有明確規定,不能收任何禮物﹔總書記也特別告誡,參會人員不能給他帶任何禮物和土特產。

黨的十八大以來,為改進工作作風,中央連出狠招,先后出台“八項規定”、狠剎“舌尖上的腐敗”、開展會員卡清理活動、啟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劍指“四風”。但是關於“不能收任何禮物”的問題,恐怕仍然沒有得到根本的解決,尤其是給領導送禮仍然不同程度的存在。要解決這個問題,除了制度建設和深入改革之外,主要領導的率先垂范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這次習總書記婉拒了老紅軍送的兩瓶茶油,雖有些“不近人情”,但是以實際行動帶頭踐行中央相關規定,為領導干部樹立了一面廉潔的鏡子。

習總書記帶頭拒收茶油,事雖小,但小細節中卻折射出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嚴肅黨風黨紀的決心。“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在生活中,在工作中,“小”絕對是大的體現。習總書記在《之江新語》的《小事小節是一面鏡子》一文中指出,“於細微處見精神,於細微處也見品德。小事小節是一面鏡子,能夠反映人品,反映作風。小事小節中有黨性,有原則,有人格。”他語重心長的告誡領導干部“堤潰蟻穴,氣泄針芒”,“巴豆雖小壞腸胃,酒杯不深淹死人”。習總書記意味深長的話語振聾發聵,當引起領導干部的深思。因此,各級領導干部當以此為鏡,一定要對送上門的各色各樣的禮品拒之門外,隻有這樣,才能做到清正廉潔。

對於握有一定權力的領導干部而言,工作生活中的諸多不良“小事小節”都會成為貪腐的誘因,比如打牌、出入娛樂場所、逢年過節收受紅包禮金、游山玩水等等。正如習總書記所說:“大多數腐敗分子是從不注意小事小節逐步走到腐化墮落境地的,在推杯換盞中放鬆了警惕,在小恩小惠面前丟掉了原則,在輕歌曼舞中喪失了人格,這樣的例子並不鮮見。”如安徽省原副省長王懷忠第一次收人家錢是過年時別人以給小孩壓歲錢的名義給了幾百元﹔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原主席成克杰逢年過節“從最初在家收些煙酒,發展到帶著小孫子走遍廣西全境向各級官員索要壓歲紅包”。從這些典型案例中,都不難看出貪官由最初一些“小事小節”被打開欲望缺口,到最后欲壑難填的蛻變軌跡。因而,把住“小事小節”、掌握分寸、公私分明,這應成為領導干部最基本的職業操守。

兩瓶茶油看起來是件小禮品,但如果多了,也就不是個小問題了,這次油收下了,下次呢?習總書記收下信件但婉拒茶油,以此向全黨進行了很好的教育。這是一面廉潔教育的鏡子,各級領導干部要認真照一照,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