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持續更新

習近平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2015年03月04日07: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大型網絡數據庫  點擊進入

編者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准確把握當代中國實際,科學回答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面臨的諸多重大問題。總書記一再強調,“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一個民族都不能少”“不能丟了農村這一頭”“決不能讓一個蘇區老區掉隊”……這一系列論斷,充分體現了把13億多人全部帶入全面小康的堅定決心。現就習近平總書記相關論述摘編如下:


 黨的十八大報告勾畫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宏偉藍圖,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繼續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為我們這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央已經發出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各級黨委要按照通知要求,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

——《習近平: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2012年11月17日)

我堅信,到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一定能實現,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一定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一定能實現。

——《習近平:承前啟后繼往開來 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奮勇前進》(2012年11月29日)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央對扶貧開發工作高度重視。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做好扶貧開發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做到有計劃、有資金、有目標、有措施、有檢查,大家一起來努力,讓鄉親們都能快點脫貧致富奔小康。

——《習近平到河北阜平看望慰問困難群眾講話》(2012年12月29日)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造福人民的美好事業,也是需要我們為之付出智慧和力量的艱辛事業。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號角已經吹響,關鍵是要樹立起攻堅克難的堅定信心,凝聚起推進事業的強大力量,緊緊依靠全國各族人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習近平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的講話》(2013年1月1日)

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既深深體現了今天中國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們先人們不懈追求進步的光榮傳統。

——《習近平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3月17日)

去年11月,中國共產黨召開了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明確了今后一個時期中國的發展藍圖,提出到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將在2010年的基礎上翻一番,在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作為擁有13億多人口的發展中大國,中國在發展道路上面臨的風險和挑戰依然會很大、很嚴峻,要實現已確定的奮斗目標必須付出持續的艱辛努力。

——《習近平在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的演講》(2013年3月23日)

面向未來,中國將相繼朝著兩個宏偉目標前進:一是到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小康社會。二是到2049年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為了實現這兩大目標,我們將繼續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把經濟建設作為中心任務,繼續推動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我們將堅持以人為本,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促進現代化建設各個方面、各個環節相協調,建設美麗中國。

——《習近平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時的主旨講話》(2013年3月27日)

去年11月,中國共產黨召開了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明確了中國今后一個時期的發展藍圖。我們的奮斗目標是,到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的基礎上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展望未來,我們充滿信心。我們也認識到,中國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發展仍面臨著不少困難和挑戰,要使全體中國人民都過上美好生活,還需要付出長期不懈的努力。我們將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牢牢把握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這條主線,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辦好,不斷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上的主旨演講》(2013年4月7日)

工人階級是我國的領導階級,是我國先進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代表,是我們黨最堅實最可靠的階級基礎,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力軍。

——《習近平在同全國勞動模范代表座談時的講話》(2013年4月28日)

中國制定了未來發展目標,這就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中國人民依靠自己的勤勞、勇敢、智慧,開創了各民族和睦共處的美好家園,培育了歷久彌新的優秀文化。

——《習近平在墨西哥參議院的演講:促進共同發展 共創美好未來》(2013年6月5日)

要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落到實處,堅持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黨的建設,使我們黨更好擔負起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

——《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體學習的講話》(2013年6月25日)

建設海洋強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大作出了建設海洋強國的重大部署。實施這一重大部署,對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對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對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要進一步關心海洋、認識海洋、經略海洋,推動我國海洋強國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

——《習近平:進一步關心海洋認識海洋經略海洋 推動海洋強國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2013年7月30日)

全民健身是全體人民增強體魄、健康生活的基礎和保障,人民身體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涵,是每一個人成長和實現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礎。我們要廣泛開展全民健身運動,促進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全面發展。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視體育工作,把體育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切實抓緊抓好。

——《習近平會見參加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表彰會、全國體育系統先進集體和先進工作者表彰會的代表並發表重要講話》(2013年8月31日)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廣大華商施展抱負提供了廣闊舞台。我們將進一步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強化服務,依法保護華商投資興業權益,鼓勵和支持廣大華商為中國發展獻智出力。

——《習近平致第十二屆世界華商大會的賀信》(2013年9月25日)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是衡量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重要指標。沒有一支宏大的高素質人才隊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難以順利實現。

——《習近平在歐美同學會成立10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2013年10月21日)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要把中央制定的強農惠農富農政策貫徹落實好,使熱帶特色農業真正成為優勢產業和海南經濟的一張王牌,不斷開創“三農”工作新局面。

——《習近平在海南考察:加快國際旅游島建設 譜寫美麗中國海南篇》(2013年4月8日至10日)

中國夢的宣傳和闡釋,要與當代中國價值觀念緊密結合起來。中國夢意味著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價值體認和價值追求,意味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意味著每一個人都能在為中國夢的奮斗中實現自己的夢想,意味著中華民族團結奮斗的最大公約數,意味著中華民族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的真誠意願。

——《習近平: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著力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2013年12月30日)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根本最緊迫的任務還是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思想,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是為了更好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鄧小平同志說:革命是解放生產力,改革也是解放生產力,“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確立以后,還要從根本上改變束縛生產力發展的經濟體制,建立起充滿生機和活力的社會主義經濟體制,促進生產力的發展”。我們要通過深化改革,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等要素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同時,要處理好活力和有序的關系,社會發展需要充滿活力,但這種活力又必須是有序活動的。死水一潭不行,暗流洶涌也不行。

——《習近平:切實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上來》(2014年1月1日)

為了實現中國夢,我們確立了“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就是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認識到,為了實現中國夢,必須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

——《在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3月27日)

中國已經確定了未來發展目標,這就是到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我們形象地把這個目標概括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習近平在德國科爾伯基金會的演講》(2014年3月28日)

改革開放以后,在鄧小平先生領導下,我們從中國國情和時代要求出發,探索和開拓國家發展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要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堅持和平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實現現代化,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國情,注定了中國必然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我們走出了這樣一條道路,並且取得了成功。

——《習近平在布魯日歐洲學院的演講》(2014年4月1日)

當今時代,中國正在發展,中國正在改革,中國正在前進。我們確定了“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就是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夢既是中國人民追求幸福的夢,也同世界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中國將在實現中國夢的過程中,同世界各國一道,推動各國人民更好實現自己的夢想。

——《習近平在中國國際友好大會暨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成立60周年紀念活動上的講話》(2014年5月15日)

現在,各國都在深入思考今后的發展前景。中國已經明確了今后一個時期的發展藍圖,我們的奮斗目標是,到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國正在全面深化改革,統籌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領域改革,努力破解發展難題,消除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不斷為發展增添新動力。

——《習近平:讓工程科技造福人類、創造未來》(2014年6月3日)

中國已經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實現這個目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我們為此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部署,著力點之一就是以更完善、更具活力的開放型經濟體系,全方位、多層次發展國際合作,擴大同各國各地區的利益匯合、互利共贏。

——《習近平:弘揚絲路精神 深化中阿合作》(2014年6月5日)

前,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正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團結奮斗。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強大的科技創新力量。黨的十八大作出了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大部署,強調科技創新是提高社會生產力和綜合國力的戰略支撐,必須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這是黨中央綜合分析國內外大勢、立足我國發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抉擇。

——《習近平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七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6月9日)

當前,中國人民正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中國夢同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息息相通,中國人民願意同各國人民在實現各自夢想的過程中相互支持、相互幫助,中國願意同各國尤其是周邊鄰國共同發展、共同繁榮。

——《習近平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表60周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2014年6月28日)

當前,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發展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中國已經明確了今后一個時期的發展目標,即到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小康社會﹔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習近平在巴西國會的演講:弘揚傳統友好 共譜合作新篇》(2014年7月16日)

一是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正確認識我國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特征,進一步增強信心,適應新常態,共同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二是緊緊圍繞全面深化改革和下半年經濟社會運行中的重大問題,深入調查研究,講真話、獻良策、出實招。三是開展富有成效的教育引導工作,把理解改革、投身改革、支持改革、參與改革的人搞得多多的,為深化改革凝聚廣泛共識、匯聚強大力量。四是把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廣泛團結起來,把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充分調動起來,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更大力量。

——《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 習近平主持並發表重要講話》(2014年7月29日)

當今世界正在發生深刻復雜的變化,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更加強勁。中國已經確立了未來發展目標,就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我們形象地把這個目標概括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蒙古國人民也正在改革發展的道路上奮力前行,國家發展呈現出欣欣向榮的景象。

——《習近平在蒙古國媒體發表署名文章:策馬奔向中蒙關系更好的明天》(2014年8月21日)

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定性階段,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我們黨面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依法治國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關系我們黨執政興國、關系人民幸福安康、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大戰略問題,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方面。我們要實現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的一系列戰略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就必須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上作出總體部署、採取切實措施、邁出堅實步伐。

——《習近平: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2014年10月28日)

福建山區多、老區多,當年蘇區老區人民為了革命勝利和新中國不惜流血犧牲,今天這些地區有的還比較貧困,要通過領導聯系、山海協作、對口幫扶,加快科學扶貧和精准扶貧,辦好教育、就業、醫療、社會保障等民生實事,支持和幫助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盡快脫貧致富奔小康,決不能讓一個蘇區老區掉隊。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福建紀行》(2014年10月30日)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能丟了農村這一頭。福建農業多樣性資源豐富,多樣性農業特點突出,要圍繞建設特色現代農業,努力在提高糧食生產能力上挖掘新潛力,在優化農業結構上開辟新途徑,在轉變農業發展方式上尋求新突破,在促進農民增收上獲得新成效,在建設新農村上邁出新步伐。

——《習近平在福建調研講話》(2014年11月1日至2日)

當前,中國人民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我們的發展目標是,到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為了實現中國夢,我們將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不斷推進現代化建設,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習近平在澳大利亞聯邦議會的演講》(2014年11月17日)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醫療衛生服務直接關系人民身體健康。要推動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醫療衛生資源下沉,推動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為群眾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真正解決好基層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習近平在江蘇調研講話》(2014年12月13日)

當前,中國人民正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拉美和加勒比各國人民也在為實現團結協作、發展振興的拉美夢而努力。共同的夢想和共同的追求,將中拉雙方緊密聯系在一起。

——《習近平在中國—拉共體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的致辭》(2015年1月8日)

獨龍族和其他一些少數民族的滄桑巨變,証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前面的任務還很艱巨,我們要繼續發揮我國制度的優越性,繼續把工作做好、事情辦好。全面實現小康,一個民族都不能少。

——《習近平總書記會見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干部群眾代表側記》(2015年1月19日至21日)

我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沒有老區的全面小康,特別是沒有老區貧困人口脫貧致富,那是不完整的。這就是我常說的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的涵義。

——《把革命老區發展時刻放在心上——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陝甘寧革命老區脫貧致富座談會側記》(2015年2月13日至16日)

我們要緊緊依靠人民,從人民中吸取智慧,從人民中凝聚力量,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更加扎實地推進經濟發展,更加堅定地推進改革開放,更加充分地激發創造活力,更加有效地維護公平正義,更加有力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深入地改進黨風政風,為國家增創更多財富,為人民增加更多福祉,為民族增添更多榮耀。

——《習近平在2015年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2015年2月17日)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