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從總書記“家風”看黨員干部為官之道

趙雲

2015年02月27日14: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2015年春節團拜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論時代發生多大變化,不論生活格局發生多大變化,我們都要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總書記以身作則,不僅言到、而且行到。

在習仲勛88歲壽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在寫給習老的拜壽信中提到,要從父親這裡繼承和吸取的高尚品質很多:一是學父親做人﹔二是學父親做事﹔三是學父親對信仰的執著追求﹔四是學父親的赤子情懷﹔五是學父親的儉朴生活。拜壽信字裡行間,折射出好家風,透露著好作風,黨員干部可資借鑒,作為為官從政之道,做好五種人。

做一個坦誠忠厚之人。古人雲:“人之立身,所貴者惟在德行,何必要論富貴?”言下之意,為官之安身立命最重要的就是好的品德。習老一生坦誠忠厚、謙虛謹慎、光明磊落、寬宏大度,一輩子沒有整過人,堅持真理不說假話,深受廣大人民群眾和黨內同志、黨外人士的尊敬。作為黨員干部,以習老為榜樣,做人當態度老實,做官當做得坦蕩,從自己的一言一行樹立形象,用實際行動贏得群眾的尊重。

做一個踏實勤干之人。李大釗曾說:“凡事都要腳踏實地去作,不弛於空想,不騖於虛聲,而惟以求真的態度作踏實的功夫。以此態度求學,則真理可明,以此態度作事,則功業可就。”習老自少年就投身革命,幾十年來勤勤懇懇、艱苦奮斗,為黨和人民建功立業,對自己的革命業績視如過眼煙雲,從不居功,從不張揚,更值得當代黨員干部學習和傳承。為官從政更應順於此理,唯有“勤”字當頭,“實”字為先,認認真真做事,踏踏實實做人,才能有所成就。

做一個信仰堅定之人。方志敏烈士就義時曾說:“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因為我們信仰的主義,乃是宇宙的真理!”信仰的力量是巨大的,信仰的價值在於賦予短暫的人生以永恆的意義。習老無論是白色恐怖的年代,還是極左路線時期﹔無論是受人誣陷,還是身處逆境,對共產主義的信念始終堅定不移。然而,在當前發展時期,一些黨員干部卻理想信念動搖、道德品行滑坡,其根本原因在於信仰缺失,精神之“鈣”流失。學習習老等老一輩革命家,始終保持政治清醒、立場堅定,保持對共產主義信仰執著追求,才是一個有脊梁的人,才能做一個有擔當的好干部。

做一個胸懷博愛之人。“若使天下兼相愛,愛人若愛其身,猶有不孝者乎?”這是墨家學說的“兼愛”思想,其實質體現“博愛”二字上。博愛,展示的是一種博大胸懷,體現的是一種無私情懷。習老一生胸懷大愛,熱愛中國人民,熱愛革命戰友,熱愛家鄉父老,熱愛父母、妻子、兒女,像一頭老黃牛,為中國人民默默的耕耘著,無時無刻不激勵著廣大黨員干部將全部精力投入到為人民服務的事業中,堅持做到心系群眾,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做一個勤儉節約之人。“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國家如此,個人亦如此。戒驕戒奢,既勤亦儉,當做到“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習老一生崇尚節儉,有時幾近苛刻,這種勤儉持家的好家風值得廣大黨員干部學習。在長期執政的條件下,貴在以更高的標准、更嚴的要求、更實的作風,從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從身邊的事情做起,堅決反對講排場比闊氣,堅決抵制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堅持勤儉辦事、務實為民。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