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京华时报:破解“一把手”监督困境

傅达林

2016年10月28日08:36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破解“一把手”监督困境

  “一把手”是权力监督“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解决各级对“一把手”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能监督的问题,是我们设计权力监督体制机制的关键。

  以反腐为主线的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引发舆论持续关注,在第二集《以上率下》中接受采访的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程文浩,近日接受媒体专访时谈及高官落马的教训,称对各级“一把手”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的监督是需要深入反思并尽快改革之处,如果此问题不解决,“老虎”或将层出不穷。

  反腐从去存量到遏增量、实现标本兼治,路径是建立起严密的权力监督机制。编制监督权力的制度笼子,最核心最关键的环节就在于领导干部,尤其是手握重权的“一把手”。长期以来,在权力配置上将绝大多数权力集中于“一把手”,对其监督则出现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等问题,致使对“一把手”的监督乏力。

  在整个权力监督的制度设计中,“一把手”监督无疑是块硬骨头。这不仅因为“一把手”权力过大,权力者会直接影响制度的内容设计,同时面临设计出的监督制度能否被充分激活的问题。例如在《永远在路上》最后一集“亮相”的蒋洁敏,可谓“一把手”腐败的典型,“配合出镜”的中石油原高管王道富说,自己既是作害者,也是受害者。“所谓受害者,因为蒋洁敏总经理安排了这件事情,他的想法和要求当和制度发生矛盾的时候,怎么样去防止和监督领导,成为很重大的一个问题”。

  可见,“一把手”是权力监督“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防止“一把手”变成事实上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特殊公民,解决各级对“一把手”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能监督的问题,是我们设计权力监督体制机制的关键。为此,一方面要对“一把手”权力进行科学配置,明晰具体的权责范围,尤其是划分好“一把手”与班子其他成员之间的权责边界,通过法规制度厘清权责范围,防止权力集中配置下出现一权独大进而挣脱规矩缰绳的情况。

  另一方面,必须针对“一把手”建构专门的制约和监督机制。例如,通过责任捆绑的制度设计,打破上下级间的“利益共同体”关系,让监督下级成为上级领导和机关的法定职责,失职便问责;通过监督体制改革,破除同级监督太软、过虚的问题,让同级纪委、检察机关能够依法依规对“一把手”进行监督;通过畅通权利救济机制,充分激活下级对“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知情权、建议权、监督权,从制度层面保障下级对领导说“不”的权利。

  令人期待的是,刚刚闭幕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还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相信长期以来难以解决的“一把手”监督困境,能得到彻底突破。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