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京华时报:“豆腐渣”防洪堤太可怕

敬一山

2016年09月13日08:08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豆腐渣”防洪堤太可怕

  更需追问的是政府责任单位和负责监督的部门,为什么迟迟没有动作,这背后存在怎样的隐情和失职渎职,必须要有严肃的追究和问责。

  近日有群众举报湖南道县一城市防洪堤疑似“豆腐渣”工程。新华社记者实地调查发现,道县潇水河畔一段近800米的“滨河路二段防洪堤”建成6年来发生5次垮塌,部分建造石料类似于“风化石”,用手就能捏成碎渣。

  今夏肆虐多地的洪水依然让人心有余悸,当时舆论反思的焦点,不少都放在质量和维护堪忧的防洪工程。而现在道县这段“豆腐渣”工程,以及背后所呈现的“无人负责”乱象,恰恰印证了防洪领域的管理混乱和缺失。这种潜伏在日常的“人祸”,一旦面临天灾考验,就会成为要命的隐患。所以,有必要把这短短的800米防洪堤,当做深入检讨防洪不力的典型个案。

  这段“无人负责”的防洪堤,暴露的最致命问题是防洪设施的责任主体缺位。从官方文件来看,防洪堤是由财政出资,建设单位是道县人民政府,责任单位是道县水利局,而承建单位先是永州兴龙置业

  有限公司,后又转交给祁阳县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公司。纸面上并不难找到责任主体,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既没看到切实的整改,也没有人因此被问责。

  当地住建局官员说,工程指挥部专门成立了质量监管小组,并聘请了监理公司,对建筑材料、施工过程进行监管,对部分建筑材料抽样送检。似乎每个环节都有了周全的安排,但看看“豆腐渣”工程的现状,那些责任单位和监管小组简直就是个笑话。不用搜罗相关法律对防洪设施的问责规定,即便按照基本的行政伦理,也不该出现这样问题严重却又无人负责的景观。

  对于无人负责的“豆腐渣”工程,道县一位基层干部说得很到位:“大堤一直存在安全隐患,遇到大雨天气还会受到重视,不下雨时就谁都不管”。这的确是防洪基础设施存在的普遍问题。以“防洪+问责”的关键词搜索,会发

  现往往只有“洪水围城”的时候,才会出现“火线问责”,可官员们平时都对防洪堤漠视至此,洪水当前,又拿什么去和天灾抗衡?

  道县并非没有吃过洪灾的苦。去年11月道县被洪水围城的图片在网上传得触目惊心。从这个“豆腐渣”工程暴露的乱象来看,“天灾”的后果可能离不开“人祸”的放大。防洪堤“6年垮塌5次”,简直是拿民众的生命财产当儿戏。施工单位的问题不用多说,更需追问的是政府责任单位和负责监督的部门,为什么迟迟没有动作,这背后存在怎样的隐情和失职渎职,必须要有严肃的追究和问责。

  “豆腐渣”工程的千疮百孔,对应的必然是相关部门监管的千疮百孔。对于道县相关部门长期的沉默和失职,上级主管部门有必要及时介入,以严肃的追责改变“不下雨谁都不管”的管理现状,扭转基层政府在防洪工作上的惰性和麻木。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