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京华时报:会议费调整,关注标准不如监督落实

李达仁

2016年07月14日08:27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会议费调整,关注标准不如监督落实

  “十目所视,十手所指,其严乎。”执纪问责和舆论监督都是强化落实执行的利器。公开到位、监督深入、曝光及时、问责有力,才能让不良会风无处藏身,让会议费干净无秘。

  近日,财政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新的《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办法》修订了会议费综合定额标准,一类会议每人每天760元,二类会议每人每天650元,三、四类会议每人每天550元,三档标准较现行规定均上浮100元。

  相较于2013年版本,新办法延续了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的分类、审批和会议费管理模式,但部分条款规定更严格细化。比如,新办法严格会议审批制度,强调年度会议计划一经批准,原则上不得调整。新办法的修改,释放出继续狠刹不正会风的信号。

  会议费标准不降反升,主要反映在住宿费上,并不值得舆论大惊小怪,也不能以此为由认定改作风降格以求。此番调价,物价上涨应该是主要动因。2013年制定该标准时正值刹风整纪高潮,宾馆和会议场所因为客户减少纷纷降星降价,差旅费标准随之调低符合市场行情,也有助于扭转奢华会风大行其道的局面。如今3年过去,物价和客房价早已不可同日而语。差旅费标准适当上浮,是合情合理的。

  无论是会议费还是其他公共经费项目,勤俭节约是基本原则,实事求是同样也是。厉行节约,是为了解决奢靡浪费问题,而不是要降低公职人员正当的办公条件。提倡过紧日子,也不是连正常的开支都要压减。

  对社会舆论而言,与其盯住会议费标准不放,不妨把视线转向会议费管理办法的落实和监督上。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会议费有时候像个筐,什么都往里装,以致出现虚报冒领;有时候又被纳入其他预算,导致重复支出、监管乏力。在会议管理方面,一些单位放松审批,“冗会”现象便大量发生;报销不严,超范围、超标准列支现象便日益严重。最近这几年,很多地方开始公开会议费预算,却往往失之于笼统。比如,去年广州各辖区及区属单位晒会议费预算,其中十一区会议费预算总额为1.28亿元,比前一年下降35%。厉行节约值得肯定,不过媒体也发现,多数区没有详细说明会议数量和规模,多个区共有超过千万元会议费不知去向,这里面藏着什么秘密?

  为此,新的管理办法重申了严格执行会议用房标准,严格控制菜品种类、数量和分量等11项禁令,同时强调各单位应当将非涉密会议的主要内容、参会人数、经费开支等信息有条件地向社会公开。这些规定能否不打折扣地落实,还需要社会监督及时跟进、不断发力。“十目所视,十手所指,其严乎。”执纪问责和舆论监督都是强化落实执行的利器。公开到位、监督深入、曝光及时、问责有力,才能让不良会风无处藏身,让会议费干净无秘。

  改进作风,来不得丝毫的打盹和走神。公众或可以进入疲劳期,公职部门却不能放松神经。拿出常抓的韧劲、严抓的耐心,预期的清明政治方能进入现实。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