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党章“走心”莫“走样”

何晓倩

2016年06月27日18: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微友“他石”的一篇“学党章要有‘正确打开方式’“在网上网下引起一片热议。大多数人认为,学党章不能仅限于形式,关键是要走心,否则光抄写流于形式,起不到任何作用。

“治大国若烹小鲜”,学党章亦是如此。不同形式的手抄党章,目的是促进学好党章,为了更好的达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是加强党员教育的有效方法。

然而,极则必反。过分的讲形式,必然会忽视事物的本质。越来越多不断涌现出以书法、画报、英文等形式多样为内容的手抄党章,字是越写越好、画是越晒越多,看似有声有色、热闹非凡,实则缺乏学习效果、与实际脱节,往往沦为“精致的形式主义”。笔者不禁要问,问题的根源在于学习教育到底是“走样”,还是“走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两学一做’必须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防止走过场和形式主义。”学党章,最根本的是要解决问题,最要不得的是形式主义、做表面功夫。学党章,就是要原原本本的学,做到逐条逐句通读,紧密联系思想实际,通过学习找到差距、提高认识、弥补不足。

学党章、抄党章,党员干部不是变着花样晒美图、秀文字来哗众取宠,更不是抱着完成规定动作的被动心态“抄一遍”,而是要走心、用心的边抄写边感悟,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教育的标尺,丈量自己的不足;真正把党章作为行为规范的镜子,照出自己的方向,从而做到“心随笔动”,使党章入脑入心、融入血液。学党章关键得“走心”,防止“走样”,使学党章深深根植于广大党员干部心中,以“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的精神,确保学习教育不走过场,争做一个“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