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云南日报评论员:凝心聚力打赢禁毒人民战争

2016年06月26日15:31   来源:云南日报

今天是第29个国际禁毒日。毒品是人类社会的公害,是涉及公共安全的重要问题。禁毒工作事关云南边疆稳定、社会安宁、民族团结、人民幸福,厉行禁毒是党和政府的一贯立场和主张,也是各级各部门必须负起的政治责任。全省上下要切实增强抓好禁毒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坚持多策并举、综合治理,部门协同、社会共治,坚定不移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把禁毒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强化禁毒措施,坚决遏制毒品问题发展蔓延势头,进一步减轻了毒品对社会的危害,禁毒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实现了既定目标。经过前三轮的禁毒人民战争,我省的禁毒工作体制和保障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公开查缉立体防控体系不断加强,境外替代种植和边境禁毒合作进一步推进,人民群众拒毒防毒和参与禁毒斗争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但国际、国内的毒品问题依然还处于加速扩散和蔓延期,境外制贩毒猖獗,毒品渗透严重,制毒物品走私不绝,吸毒人员逐年增长,合成毒品危害加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仍将处于贩毒活动高发期、吸毒问题加速蔓延期、制毒问题危险期和毒品问题治理攻坚期,禁毒任务异常艰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华民族曾饱受鸦片的毒害,决不允许历史的悲剧重演。根除毒品流弊,还需要我们进一步巩固前几轮禁毒人民战争的经验成果,继续坚持政府有力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同时,更需牢固治本理念,指导各地、各部门广泛深入开展禁毒宣传和毒品预防教育,统筹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教育、文化等各种手段,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不断提升公众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禁毒工作的氛围。

“若犹泄泄视之,是使数十年后,中原几无可以御敌之兵,且无可以充饷之银。”100多年前林则徐的警言犹在耳畔。如今,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上,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为净化社会环境,维护社会稳定尽心尽力,关心支持禁毒工作,积极投身禁毒公益事业,坚决铲除“恶之花”,让毒品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无处遁形,为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云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沈王一、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