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也要有“工匠精神”

郑学雅

2016年06月25日10: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两会,“工匠精神”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让人耳目一新的同时,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也开始在全社会弘扬。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已在全党启动,如何确保学习效果,亦需要发扬“工匠精神”。

那么,何谓“工匠精神”?《庄子》中“庖丁解牛”的故事为其作了很好的注解。它告诉人们:做事需要执着地追求,反复的实践,掌握了事物的客观规律,才能得心应手,运用自如。而“工匠精神”便是一种对工作、对所做事情专注耐心、执着钻研、精益求精的精神。这些恰恰也是学习中所需要的。

学习缺少“工匠精神”,为了学而学、为交差而学,这样的学习不会有任何效果。现实中,一些党员没有真正认识“两学”的重要性,静不下来,学不进去。自学时,看几眼、翻几遍、抄一抄,应付了事;集中学习时,摆摆pose、走走形式、故作“认真状”,如此等等,投机取巧、心浮气躁,完全与“工匠精神”背道而驰,最后的结果只会是脑袋空空、学无所获。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教育全体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就是为了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按照“四讲四有”的标准,进一步立好合格党员标尺、明确为人做事底线,彰显先锋模范形象,关键时刻能拉得出、用得上、靠得住。这就需要全体党员在学习的过程中踏实认真、勤思善悟,真正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化为行动。就此而言,把“工匠精神”贯穿于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的全过程中,就更有必要了。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是前提,是基础。在学习中践行“工匠精神”,就是要专注耐心,踏踏实实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理解和把握;就是要执着钻研,在“原汁原味”学习书本资料的基础上,结合工作,俯下身“边做边学”,深入基层,走下去“边调查研究边学”,促进所学融会贯通;就是要精益求精,带着问题学,对照中央提出的五个着力解决的问题,对照正反两方面的典型,联系工作中的困惑,深入细致地查找和分析自身存在的具体问题,并通过“两学”寻找问题的症结,寻找解决的办法,最终实现自我完善,自我提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