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后进村”整顿要突出“三抓”

倪洋军

2016年06月24日16: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到基层调研发现,少数村干部在抓村级集体经济方面思路不清、本领不强、活力不足,抱着“市级经济薄弱村”和“县级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不放,一味地等着上级领导或帮扶部门来资助、扶持,年复一年,不见起色,成了名副其实的“后进村”、“落后村”,群众也是怨声载道。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村级党组织是我党能否真正赢得民心并长期执政的最关键也是最基础的力量。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尤其需要增强基层党组织在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落实力、执行力。对于“薄弱村”、“后进村”,必须下大力气加以转化和整顿,并且要重点突出“三抓”。

抓书记。俗话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后进村”之所以会落后,从根本上来说,与缺乏一个思路清、眼界宽、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领头人有着重要关系。因此,“后进村”整顿必须牢牢坚持抓书记、书记抓。要选配年富力强的年轻同志担任村级党组织书记。要通过组织开展思想大讨论、外出考察学习等方式,加强教育引导,提升村书记的思想政治素质,对于确实无法扶上墙的村书记,要坚决地换掉。对于任上的村书记而言,一定要思路清、方向明,要经常性地问问自己,我能干什么,我应该干什么,绝不能当个糊涂官、混事官;要在班子面前带好头、树好样,以人格力量团结带领一班人;要心里始终装着百姓,唯独没有自己,牢固树立“不让工作在我这里耽误”的思想观念,坚决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努力成为“双强双带”型干部,不仅要自己带头致富,更要带领群众发家致富。

抓发展。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村级党组织尤其需要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力以赴促发展。“后进村”更要狠抓发展、重抓发展,要排除一切困难,采取一切措施,将发展搞上去,让村级集体经济“富”起来,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根治穷村,富民强村,唯一的出路就是发展经济。要转变思想观念,增强抢先机、抓发展、求突破的意识,牢记贫穷不是不发展的理由;负债更不是慢发展的借口。等要靠换不来发展业绩,要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不断增强发展后劲。班子一般人要深入调查研究,弄清楚本地本村贫穷落后的根本原因是什么,从而有针对性地提出发展思路和对策。要充分挖掘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坚持一村一品或一村多品,避免“病急乱投医”和“野蛮乱发展”。要拓宽发展思路,不能机械地守着仅有的土地流转、鱼塘发包、门面出租等传统农业发展模式,要在发展高效农业的基础上,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补齐工业经济和乡村旅游等方面的短板,促进增收增效,努力摘掉“后进村”的“帽子”。

抓服务。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村级党组织、村委会以及村级领导班子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后进村”再穷不能穷服务,再弱不能弱为民。要像吴仁宝、常德盛等基层干部学习,学习他们为党分忧、为民造福的精神境界,不断增强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不断提高服务人民群众的本领,大力发扬艰苦奋斗、求真务实、敢于担当、永不止步的工作作风,全心全意为广大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要拓宽服务范围,不能满足于每年修几条路、造几座桥、整几条河等基础性工作,要在全力抓好发展、增强集体经济实力、藏富于村的同时,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不让一个人掉队,不让每一户受困,要坚持主动服务,积极上门服务,而不是等着群众到村里来反映问题。要把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共性突出问题作为切入点,尽力帮助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问题。

俗话说,知耻而后勇。“后进村”,不是什么光荣之事,等要靠,也等不来金山银山;守摊子,只会让摊子越守越小,甚至到头来一无所有。“后进村”要想改变贫穷落后面貌,必须跳出固有僵化的思维方式和思维模式,转变观念,转换理念,增强信念,要反思不足,查找病根,对症下药,奋起直追,才能固本强基、提升能力、造福百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