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应留意民间段子这块“晴雨表”

王翠兰

2016年06月24日15: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与一位朋友闲谈,在谈到基层腐败问题时,他顺口说了一个段子,“村长是打出来的,乡长是喝出来的,县长是送出来的”,给笔者留下深刻印象。与不少段子一样,具有简洁、明快、上口、易记的特点。它之所以能够流传开来,为老百姓喜闻乐见,因为它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民意。它是民意的宣泄,有时可能言辞过激,但我们却可以取其精华,从中吸取有益成分,为治国理政提供借鉴。

比如,这则段子,就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老百姓的切身感受。现在的确有些村长是打出来的,在有的地方,会有谁的拳头硬谁当干部,谁黑道上的朋友多谁当干部,谁的家族势力大谁当干部的情况,村级直选被流于形式,选民意志被黑势力、家族势力裹挟,个别干部甚至成为家族势力、社会黑恶势力的代言人,横行乡里,欺压百姓。有些乡镇长的确是喝出来的,在有的地方,能吃、能喝、能吹,被看成是有本事,往往被委以重任,正所谓“能喝半斤喝八两,这样的干部要培养;能喝八两喝一斤,这样的干部‘党’放心;能喝白酒喝啤酒,这样的干部要调走”,一些干部以“酒精考验”“两袖清风,一肚子酒精”自居。有些县长和干部的确是送出来的,在一些地方政治生态恶化,出现区域性腐败,干部呈现逆淘汰,“不跑不送、降职停用,只跑不送,原地不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 ”。比如,李大伦“看票子厚度决定位置升迁”,马德卖官鬻爵“以职论价”,徐社新在五河县把官帽卖遍,就是突出例子。

许多“段子”是社会的“啄木鸟”,对净化社会环境和政治生态具有“刮骨疗毒”的作用。比如,批评铺张浪费的,有“一顿饭,一头牛,屁股下面一栋楼”;批评任人唯亲的,有“朝里有人好做官,店里有人好吃饭”;批评司法腐败的,有“大盖帽,两头翘,吃了原告吃被告”;批评情色腐败的,有“家中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批评公祭泛滥的,有“抬出一个死人,建造一座假坟;花了一堆金银,坑了一方百姓”,等等。有的地方性段子,甚至成为寻找“老虎”“苍蝇”的线索,如在安徽当年就流传“只要反腐不放松,早晚抓住王怀忠”,“腐败坏种没跑掉,迟早抓住王昭耀”,都得到了应验。

某种程度上说,“段子”是民心的“风向标”,是民情的“万花筒”,是民意的“晴雨表”,是民声的“放大器”,是民力的“聚合剂”,是未来的“预警仪”,许多社会事态的发展往往不出“段子”所料。“段子”是民心、民意、民愿乃至民怨的集中体现,以最淳朴、最直观、最形象的语词“代民立言”。在当下,凝聚民心,汇聚民力,安邦定国,愿各级领导干部对“段子”这块“晴雨表”多加留意,注意从中洞察民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萃岚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