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北日报评论员:再隐蔽的“四风”也躲不掉

2016年06月22日11:05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再隐蔽的“四风”也躲不掉

公款吃喝躲进“家庭餐厅”,酒席宴请“化整为零”,办公室隔“暗门”开“暗室”……近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刊发文章,揭露了当下公款吃喝的新伎俩和“四风”问题换上的“隐身衣”。

隐形“四风”、变异“四风”的各种不良现象,如同一幅幅阳奉阴违的画像,虽然“外衣”各异,但都是“四风”顽症树倒根在、病灶犹存的表现,它警醒我们:虽有中央三令五申,但还有的党员干部,明里不敢顶风而上,心里那些“小九九”却还未斩草除根;嘴上说得头头是道,脑子里却还在想千方设百计,企图让公款吃喝、奢靡享乐暗度陈仓。

再隐蔽的吃喝,也是吃喝;花样再翻新的“四风”,也是“四风”。越是有五花八门的新伎俩,越是说明作风问题的反复性和顽固性;越是有新问题不时出现,越是说明作风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反弹”是作风建设的最大敌人,“坚持”是“四风”问题的最大克星。倘若像割韭菜一般,割了一茬长一茬,纪律规矩“徙木立信”必然流于形式;倘若像蜗牛爬树一样,白天往上爬,夜里往下滑,群众必然感受不到作风的真变化。曝光各种改换门庭、化整为零的新伎俩,体现的正是“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决心;揭开各种“四风”的“掩体”和“马甲”,体现的正是“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对隐形“四风”、变异“四风”紧盯不放、露头就打、深挖细查,释放的就是“眼里揉不得沙子”的强烈信号。

以反面典型为镜,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当清醒:正风肃纪绝不会是虎头蛇尾“一阵风”,不会因为面上的好转而鸣金收兵,更不会让看似“高明”的伎俩蒙混过关。现实已经证明:虽然已经收获明显的成效,但对“四风”的查处一刻没有停止,作风建设一日也没有松懈;虽然隐形的“四风”增加了查处的难度,但从未消磨查处的决心和意志。无论“四风”问题发生在哪里,形态变换成怎样,都没有“死角”可藏,也没有缝隙可钻。不良作风不是小事小节,越往后执纪越严,那些“换汤不换药”的变通、“地上转地下”的侥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应对,不仅逃不过群众的眼睛、社会的监督,也躲不过党纪国法的惩处。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有“问题意识”和“底线思维”。改进作风,就是要把风险和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和陋习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改起来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办到的。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这一场持久战,我们不能退也退不起,不能输也输不起,否则不仅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且会导致作风问题再次反弹甚至愈演愈烈,最后失信于民。站在“人心向背”的考量之上,对不收敛不收手者不手软,对阳奉阴违者不姑息,我们就能在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作风改进中,积小成为大成、积小胜为大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