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5天休假”不能只是“隔着玻璃看风景”

马烨

2016年06月22日17: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湖北省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实施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实行2.5天休假。至此,全国至少已有11个省份出台了鼓励2.5天休假的意见。但是,在这些省份中,目前仅有5个城市出台了实施细则“尝鲜”2.5天休假,绝大多数地区尚未落地。(6月21日 新华网)

“2.5天休假”并非首次提及。去年8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就曾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此次湖北省出台《意见》,对实行“2.5天休假”做了进一步要求,再次让人们对这项小福利充满了期待。

不过从之前一些省份落实的情况来看,情况却并不乐观。调查的数据显示,仅有5个城市出台了实施细则“尝鲜”2.5天休假,绝大部省份并没有将2.5天休假的政策真正落地,最终沦为“看起来很美,听起来很妙”的“纸上福利”,倒有点像隔着玻璃看风景:风景虽美,却触碰不到。

提倡2.5天休假有其现实基础。一方面,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改革攻坚步入深水期、企业面临转型“阵痛”的大背景下,实行弹性作息制度可以激发旅游消费需求,扩大内需,有利于带动市场经济增长,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让旅游成为中国经济在调结构、促改革中的增长点和新动力。另一方面,落实2.5天休假的意义绝不止于休假和消费那么简单,其背后体现出的是对劳动者的尊重和善意、理解和关怀,是对劳动者带薪休假权利的落实和保障,也体现出党和国家以人为本、民心至重的执政理念。此外,2.5天休假的福利更能激起广大劳动者的工作积极性,形成生活和工作上的良性循环,可谓一举多得。

那么,如何让这个小福利从纸面走进现实?目前2.5天休假还处于一个尝试和探索阶段,很多制度和细则都没有及时跟上和配套,这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明确休假制度,出台更为详实的细则,为落实2.5天休假奠定制度基础,做到有法可依。另一方面,还需要用政策落地来打碎“透明的玻璃墙”,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鼓励实行轮班制、AB岗等一些创新举措,真正让2.5天休假制度“既看得见又摸得着”,不断增强劳动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当然,在落实该项政策的过程中,也要谨防借休假名义随意调整工时的行为,让休假沦为一部分人的“变相福利”。保证工作正常运转和满足群众办事需求是2.5天休假的必要前提,实质还是休假不休工,不能因为休假而影响到工作的正常进行,也不能出现借此机会搞“偷奸耍滑”、“早退早休”的“不作为”“懒作为”。总之一句话,既要保证2.5天休假落到实处,更要保证休假合法合规,落到点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