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女愚公”点燃世代贫困山区的希望

白帆

2016年06月22日17: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被称为当代“女愚公”的邓迎香,是贵州省罗甸县董架乡麻怀村的普通农村妇女,带领乡亲历时数年,硬是用钢钎、锤子开凿出一条216米长的隧道,将与世阻隔的麻怀村与山外世界连通在一起,给世代贫困的山区带来希望。(新华网 6月20日)

爱情的力量让这个倔强的姑娘义无反顾,嫁到了没有一条出山路,几乎与世隔绝,穷得吃糠咽菜的翁井组困居山窝。但生活并没有因为她对爱情的义无反顾回报以微笑,反而让她承受接连失去亲人的打击。3个月大的儿子就因交通不便,等不到救治就停止了呼吸;即使逃离了大山,丈夫也没能逃过厄运,因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不幸遇难。每一件事都足以让她痛不欲生,压垮她的内心。但她,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带着“我要把洞凿高、凿宽,要能通汽车。”最单纯的想法,重新活出了自己、活出了价值。

也许她注定是大山的孩子,在“大山—逃离大山—回归大山”的巡回中,找到冥冥之中属于她的生活安排。也许当时她没那么多的想法,只是想开出一条路,不让自己孩子的悲剧重演。不放弃,不妥协,坚定最简单的想法,让她的路越走越宽,让整个村子的路也越走越宽。

只要不放弃,生活就有希望。世界上最难治的病人,就是一心求死的病人,再好的良方也是无用。所以,只要心怀希望,一切皆有可能。对亲人的哀思,不一定是苦得死去活来、痛不欲生,代替亲人更好的生活也未尝不是一种寄托。不放弃,就还有希望,一切都有可能。邓迎香在接连遭受失去亲人打击之后,没有放弃自己,也没有放弃生活。生活给了我悲痛,我偏要还生活微笑,这样的乐观心态才创造出很多男人都不敢想的奇迹。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人干不成的事,只要坚持下来,成功自然来敲门。“把洞凿高、凿宽,要能通汽车。”这曾经是所有翁井组困居山窝遥不可及的梦,估计连邓迎春也许连自己都想不到,自己单纯的想法竟然能够变成现实。邓迎春凭借着不服输的韧劲,不妥协的生活态度,感召着百姓。将力量一点点汇聚,拧成了一股绳,与大山抗争,最终创造了不可能。不仅道通了,村民的致富路也打开了,简单的想法结出了更多意想不到的花朵。

“困难像弹簧,你弱他就强,你强他就弱。”只要不向困难妥协,生活的奇迹就有可能出现。让自己的路越走越宽,让百姓的路也越走越宽。让她本该悲凉的故事,硬是演绎得可歌可泣,把“悲剧”变成“喜剧”,成为正能量的音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