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务接待全面禁酒是一道“好标杆”

李志朋

2016年06月22日17: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安徽多个县市下发了“公务接待活动中严禁饮酒”的有关通知,并开展“酒桌办公”专项整治工作。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党(工)委、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省内公务接待一律不准饮酒精神迅速传达到全体干部职工,严格遵照执行。(6月19日澎湃新闻网)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酒,是一种文化,甚至是某种意义上的传承。激发创作灵感、增进朋友情谊,调味生活、澎湃动力。所以,酒成为了我们工作和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一种“交际良品”。

然而,事物都是相对的,一叶知秋但一叶也能障目。超标公务接待、大肆公款吃喝,“酒桌办公”、“吃喝办事”却成了党政机关中的一种“通病”,使酒变了味儿,让权力蒙上了面纱,让作风受到了污染。“酒桌文化”的盛行,助长了贪污腐败不正之风,更严重降低了政府公信力及办事效率,公务接待“禁酒令”大有必要、大有裨益。

此次,安徽省强力整治“酒桌办公”,公务接待全面禁酒是一道“好标杆”。导向更加明朗。专项整治“不请客吃饭”不办事、“请客吃饭”乱办事;通过“酒桌办公”要资金、跑项目、争考核名次或谋取不当利益;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在开展调研、培训、召开会议等公务活动中接受公款宴请;向下级单位和企事业单位及个人转嫁招待费用以及同城部门、上下级之间相互公款宴请等。要求更加严格。省内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工作日及节假日执行公务接待时,不管中午还是晚上,一律不准饮酒或含有酒精的饮料。检查更加全面。纪检监察机关将会同相关部门,通过财务检查、审计和明查暗访等形式,对“酒桌办公”问题进行专项督查。确保今后所有县内公务活动(除外事、招商活动外)一律不准饮酒,“确保一人不漏”。

酒能解忧,但也会让人麻痹;酒能发泄,但也会让人放纵;酒能助兴,但也会让人堕落。纵观那么多的案例,有领导干部因为酒失去生命的,有领导干部因为酒坠入腐败的,有领导干部因为酒无法自拔的,有领导干部因为酒被人围猎的,有领导干部因为酒后悔莫及的。实际上,“酒桌文化”就是种“权力文化”,“酒桌办公”本质上就是权力寻租。当权力从办公桌转战酒桌,当公务办理变成“吃喝办事”,那么,规矩和底线往往就在推杯换盏中被扔在一边,交情和利益成了“通行证”,酒桌也就成了交易的舞台。

总之,公务接待全面禁酒是一道“好标杆”,值得点赞,值得复制,值得推广。因为,无论在任何时候,我们需要的都是久经考验的干部,而不是“酒精考验”的干部,于健康、于工作、于作风,禁酒都是极好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