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留下来”才能让脱贫摘帽更彻底

周丽云

2016年06月21日13: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媒体报道,在6月18日安徽省召开的“强化贫困县党政正职责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谈心谈话会上,省委书记王学军指出:贫困县党政正职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对脱贫摘帽后仍需保持稳定一段时间,对表现特别优秀、实绩特别突出的,可提拔担任上一级领导职务,但仍要继续兼任现职。

“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一方面彰显了安徽省攻坚克难、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另一方面,也能够让贫困县党政正职领导静下心来、沉下身子谋划脱贫攻坚工作。站在国家脱贫开发战略实施的全局来看,“留下来”才能让脱贫摘帽更彻底。

笔者在基层走访时曾听到一种反映:在低保政策落实方面,还存在“谁闹得凶谁就能得好处”的现象,而闹得凶的这个人,并不见得符合享受低保政策的条件。按照群众的说法是领导干部“欺软怕恶”,究其实质,还是因为现在乡镇领导干部调整比较频繁。一些领导干部面对矛盾纠纷,就存在“安抚一时是一时”的想法,只要不在自己任期内闹出大乱子,对政策执行中的“跑偏”也就不当回事。由此可以看出,频繁调整干部,极容易导致领导干部的短视行为和政绩冲动,反而不利于脱贫攻坚的战略实施。

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必须要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而要做到精准,就必须吃透政策、落实好政策,需要细致用心、不懈努力。俗话说:“慢工出细活”。打赢脱贫攻坚战,也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具备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的“工匠”精神,而“留下来”便是为贫困地区领导干部“一心一意谋脱贫”创造条件。

但让领导干部“留下来”,并不意味着不关心干部的前程。对表现特别优秀、实绩特别突出的领导干部,一样可以提拔担任上一级领导职务。让贫困县党政正职“留下来”,只是为了不让脱贫攻坚工作“脱靶、掉链”,保持脱贫攻坚工作的延续性和可持续性。

而领导干部是否具备“留下来”的条件,也要根据领导干部的现实表现实事求是进行判断。对创新意识不强、脱贫攻坚办法不多、等靠要思想严重的领导干部,则必须坚决进行调整,以免贻误脱贫攻坚的战机、影响脱贫攻坚工作的进度。

脱贫攻坚是一件“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事,为脱贫攻坚做出贡献,也是每一位为官者的人生幸事。从这个意义上,贫困地区的领导干部,应该选择更好地“留下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