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靠什么堵住“吃喝风”的暗门

江宇

2016年06月21日13: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违规参与公款吃喝,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在此做深刻检讨。我是侥幸心理作怪,犯了不该犯的错误……”日前,甘肃省白银市副市长李嘉岩因违纪追悔莫及,作出检讨。(6月20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长期以来,“舌尖上的腐败”备受诟病,各种形式的公款吃喝风头难遏,以致形成工作业务往来间若不吃上一餐、喝上一顿,后续工作便难以开展的不良风气。自中央“八项规定”始,重拳猛药之下,公款吃喝问题一定程度得到有效遏制。树欲静而风不止,严令当前仍不乏诸如“李嘉岩式”的“勇夫”,从私人会所到培训中心,再到机关内部食堂,“吃喝盛宴”依旧难禁。

本来,各地各单位设立机关食堂的初衷,就是为了让公务接待进食堂,在节约公务接待成本的同时,有效遏制公款吃喝现象。可机关食堂“吃喝门”事件频现报端,一再打破这个看似能禁锢吃喝的“笼子”,或在内部装修设施上“别有洞天”,或在菜品采购用料上“大费周章”,或在接待服务上“暗藏玄机”,普普通通的食堂外间大门一关,里间“暗门”一开,俨然一个小型隐蔽会所。一开一关之间,关住了“四风”丑态,开启了腐败新变种。

就公款吃喝问题而言,管不住“嘴”,也就收不住“手”。偷偷“吃喝”过后,用纸巾擦干净“嘴”,自然难以窥见“贪吃相”。可无论吃喝躲进哪里,最终都会留下蛛丝马迹,毕竟对这些贪吃好喝的官员而言,所有的开销费用都会以各种名目裹挟进公款消费的凭证中,白纸黑字理所应当是公款吃喝问题最好的“凭证”。

如此,在“吃喝风”各种形式的藏匿之下,不妨换思路想法子,把报销凭证作为祛除公款吃喝“顽疾”的突破口。进一步探索实行公务接待清单制度,健全完善公务接待报销制度和相关审计制度,配合出台相关追责问责的制度措施,形成一套“组合拳”。清单中要一一列明接待与陪同的人员姓名、职务等基本信息,接待的菜品酒水种类、数量、价格等也要详细罗列,从接待清单查报销账单,同时严格报销程序,清单之外的费用不予进行报销。对违规报销者,则要倒查公务接待的相关情况,发现违规违纪行为,课以重典,惩一儆百。清单越详细,账单越清晰;报销程序越严格,也就越没有浑水摸鱼的可能。管住了干部伸向公款的“手”,“吃喝风”的暗门也就无所遁形。

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公款吃喝的不良风气积习甚深,彻底清除并非一日之功、一役之劳。仍需强有力的监督“探照灯”严防死守,紧盯新动向、瞄准新情况,使监督照进每一处隐秘之地,照射每一寸阴暗之所,让公款吃喝的层层伪装一无是处。也要靠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作风这根弦,把规矩挺在前,把纪律装在心,让作风践于行,自觉管住“口”约束“手”,吃得坦荡荡,吃后亦安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