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制度管住领导干部“随便拍板”的手

倪洋军

2016年06月21日13: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他“罩着”,妻子做生意轻轻松松地赚得巨额利润;有他“帮忙”,妻子轻而易举地将一栋别墅卖得不寻常高价;经他拍板,国家“随随便便”就损失了15个多亿。在担任安徽省淮南市市长期间肆意弄权的曹勇涉嫌受贿、滥用职权一案,经安徽省检察院指定管辖,日前由滁州市检察院提起公诉。(2016年6月20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真是胆大包天。一个堂堂的厅级干部,竟然拿党纪国法当儿戏,视国家资金为“私物”,纵容并伙同妻子经商办企业,滥用职权,随便拍板,造成国家巨大的资金损失,大肆收受贿赂,成了名副其实的“鸳鸯”贪官,不仅葬送了自己的政治前途,给自己以及家人留下了难以弥补的终身悔恨,同时也给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留下了无尽反思。

干部,不论大小都有着一定的权力。而权力向来是一把双刃剑,在法治轨道上行使可以造福人民,在法律之外行使则必然祸害国家和人民。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极易形成权力包围圈以及利益共同体,因此,必须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管权、治吏。应该说,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各级各地都有着明确的要求,相信作为一个时任市长的厅级干部,不可能不明白领导干部的配偶不得经商办企业,而其却故意揣着明白装糊涂,非但没有及时制止妻子违规经商办企业,也没有如实向组织上汇报有关情况,是典型的不守规矩、对党不忠诚,或者说在他面前,制度规定成了管别人不管自己的摆设,不仅如此,还滥用职权、收受贿赂,知法犯法,罪加一等。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从严治党,关键在严,要害在治。管党治党,重在管吏治吏。而管和治,必须有坚强的制度作保证,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首先要建好笼子。笼子太松了,或者笼子很好但门没关住,进出自由,那是起不了什么作用的。”要始终抓住治权这个关键,编密扎紧制度的笼子,按照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原则区分和配置权力,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使权力只能为公,不得谋私。

毋庸置疑,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一个重要举措。上海、北京、广东、重庆、新疆等地先后进行了相关试点,取得了一定经验。各级各地要按照规范对象范围,从严规范、率先规范、以上率下。要严格界定经商办企业行为,细化规范程序,明确操作依据,确保规范工作有序进行。要把集中规范和日常监管有机结合起来,规范工作基本完成后,要转入常态化管理,推动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安排。要在试点的基础上,形成一个对全国有效的、能够照顾各地特点的制度框架,以便在全国推广实施。这也是配合目前反腐的一种新制度的构建,将有效遏制通过领导干部身边人进行利益输送的腐败,也可以防止官员因这方面的问题而走上腐败道路。

当然,制度规范、纪律规矩、法律法规,是他律,是外因,要想真正发挥好制度治党、管权、治吏的约束作用,必须靠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律,充分发挥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净化作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干部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做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模范,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带头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治精神,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特别要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使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滥用职权、破坏纪律制度,渎职失责,就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心莫贪,贪心必起祸。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依法用权、谨慎用权,在“拍板”之前,一定要先掂量掂量,绝不能突破制度框架和法律底线,否则,等待自己的只有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