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是否欠薪查清真相最有说服力

武西奇

2016年06月21日13: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6月17日下午,青龙县副县长张少久和宣传部副部长解天华来到法制晚报社,就事件中公众广泛关心的问题作出情况说明。关于岚皋反映的高达千余万元的欠薪数额,解天华表示,江成矿业有限公司已全部支付工程款,不存在拖欠问题。(6月18日法制晚报)

显而易见,两地在是否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上,确实存在着很大的分歧。梳理新闻不难发现,不论岚皋的欠薪千余万,还是青龙的不存在拖欠问题,双方的说法似乎都有理有据。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对消除欠薪分歧显然没有任何意义。公众最想知道的是,这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背后真相到底是什么。

欣慰的是,深陷舆论漩涡的青龙县于18日上午发布消息《依法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称已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也派出工作组赴岚皋县沟通情况。如此高调表态和主动作为,让我们有理由期待:接下来,以事实为依据把真相查清楚,以法律为准绳维护好农民工权益,必将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农民工是个弱势群体,他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困难找政府解决,这是对政府的高度信任。作为人民的政府,应倍加珍惜好群众的信任,当切实肩负起为民服务的责任。面对农民工的讨薪诉求,组织劳动、法院等部门积极介入,运用行政、法律等手段尽快解决,真正急农民工之所急、做农民工之所盼,正是政府官员应当具备的从政素养。

岚皋县农民工远赴青龙县开采矿石,说到底也是为当地发展做贡献。他们的血汗钱是不是被拖欠,哪个企业应该承担支付义务,有关部门有没有不作为等等,这些疑问不能糊里糊涂,亟需青龙县官方用深入调查来厘清。只要自觉摈弃私心与杂念,充分尊重法律和事实,那么查清真相、消除分歧就不是问题。

常言说得好,一人为私两人为公。为了确保调查的公开、公平和公正,青龙县还要拿出更大的诚意。比如,邀请岚皋县相关部门来青龙成立联合调查组,共同对相关问题进行核实;必要时邀请会计师、律师等全程参与监督。如此这般,调查过程才能经受住大家的质疑,调查结果才能得到双方的认可。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岚皋农民工是讨薪维权还是恶意闹访,希望两地能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用事实来说话将此事查到底。毕竟,给公众一个明白,又何尝不是还自己一个清白。真相究竟是什么,媒体在持续关注,我们不妨也拭目以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武西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