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建强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系列评论之三

2016年06月20日14: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建强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乡、村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承担着重要责任,党的扶贫开发政策,需要他们一家一户去宣传,党的各项扶贫任务,要靠他们带领群众一件一件去落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关键就是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帮钱帮物更要建个好支部。建好支部,关键要有好带头人。河北涞源县白石山镇毕家庄村过去由于缺一个好带头人,扶贫工作一直没有起色。当地镇党委把在外搞经营的年轻党员毕海月请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当年,他就带领群众修了路、引了水、改了电,村里的面貌发生了大变化。一些村党组织书记“人难选,无人选”,存在“无人带头,带不了头”的问题,这固然有农村人才相对缺乏的客观原因,也有重视不够、用心不够的主观因素。选好带头人关键要打开视野、不拘一格,花心思、“下深水”去寻找人才。可以从致富带头人、优秀青年农民中培养选拔,也可以选拔政治素质好、能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回村任职。本村选不出的,可以派县乡机关优秀干部担任,或者由第一书记兼任。真正把那些党性强、作风好,愿意为村民服务的优秀人才选出来,帮助贫困村早日脱贫致富。

贫困和软弱涣散往往是伴生的,软弱涣散是贫困的重要原因。目前,贫困村中还有一些是党组织软弱涣散村,这些村连正常的活动和工作都难以开展,扶贫开发一没有思路二没有办法。治软治散,才能提升力量。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要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对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党组织书记空缺或不胜任现职的,要限期调整、配备到位;对村级管理混乱、矛盾纠纷集中的,要把问题理清楚、把矛盾化解掉;对宗族势力干扰村务、黑恶势力活动猖獗的,要依法严厉查处;对仅靠乡、村力量难以解决的问题,要派专门工作组进驻帮助解决,形成常态化整顿机制。

村干部是脱贫攻坚的“主力军”。摆脱贫穷落后,告别“缺信息、缺思路、缺技术”的困境,就要对贫困村干部进行全面培训。治贫必先治愚、扶贫要先扶智,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实施精准扶贫,就需要精准培训,使培训效果务实管用。要突出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这个重点,对党员、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农村实用技术人才,也要有计划、分步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上,要突出惠农政策、产业发展、实用技术、农村电商等。培训方式上,要灵活多样,关键是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抓村必先抓乡,强村必先强乡。乡镇党委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龙头”,要确保乡镇党委坚强有力。结合乡镇换届,有针对性地选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熟悉“三农”工作的干部担任贫困乡镇党政正职,选拔基层经验丰富、对人民群众有感情、与群众打成一片的本乡本土“老乡镇”进入领导班子。要重视用好乡镇专业技术干部这支力量,让他们在脱贫攻坚一线发挥一技之长、服务群众脱贫。要加大推进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有效缓解基层干部职务晋升“天花板”问题,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使他们满腔热情地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