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领导干部要练好“身教”硬功夫

倪洋军

2016年06月20日15: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任何一个单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当然希望下属和群众“听话”、讲程序、重规范、守规矩。而这其中,离不开工作部署以及计划安排等日常事务。毋庸置疑,对于下属来说,必须坚决执行上级的指示、命令、要求等,但是,一个好的领导干部要想使工作安排到位、执行到位,固然要靠所谓的行政性命令,即“言传”,更要靠个人的人格魅力来引领,即“身教”。

要身体力行。干部,必须靠干;为官,必须有为。毛泽东同志在 《一九四五年的任务》一文中指出:“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中央领导是人民的大勤务员。 ”但现实中,有些干部对“勤务员”一词比较隔膜,位子日渐高了、权力日渐大了,因而身子日见娇了、意识日见骄了。或架子大、官气重,或满足于发号施令、开会批示,在抓落实上缺少了真功夫、下不了苦功夫、拿不出实功夫。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能光是口头上要求别人怎样怎样,要求别人做的,必须自己首先做到,要体现在务实有为的行动中,要身体力行做给群众看,带领群众干,不能当“呱呱嘴”式的干部。要摒弃个人恩怨得失,树立“不让工作在自己手里耽误”的思想,始终将干事创业、开拓进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中华民族的铁脊梁,挺得更直、更硬、更不屈!

要身先士卒。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干部不领,水牛掉井。对于一名党员干部来说,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工作和生活等各方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下属和群众的好榜样,而不是靠行政命令来强压于人,这样的干部不仅下属和群众喜欢,也容易成为大家学习和超越的目标。要深学。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并且要坚持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要细照。要以先锋模范和先进典型对照自己,深刻查摆自身在“四风”、“不严不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和目标,绝不能也不允许掩盖问题、无视缺点。要笃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领导干部要想有号召力、说服力,必须严格按照“好干部”的标准以及模范党员的要求约束自己、规范自己,要勇担当善作为,面对困难和问题,要挺身而出,不躲避、不退让;要深入群众,广泛接地气,与群众交朋友,在与群众打交道中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要注重创新,树立创新发展理念,不墨守成规、不固步自封、不自以为是;要不畏艰难,善于攻坚克难,以打虎上山的勇气和钉钉子精神,一鼓作气、坚定不移,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不断推进“中国号”巨轮驶向更加广阔的水域。

要身正行端。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对领导干部来说,这是底线要求,也是最高标准。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下级在学,群众在看。只有自己立得正、行得端,说起话来才有底气,要求别人才有勇气,查处问题才有正气。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从自身做起,带头抓好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始终绷紧廉洁从政这根弦,带头执行廉洁从政的规定,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纪律和规矩都是规范社会运行的行动指南和准则。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党员干部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要求党员干部必须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从点滴做起,在工作和生活中,切实做到心正、言正、行正、身正。

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勤练内功,并躬身践行,不断提高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靠“自身硬”凝聚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创造无愧于历史的辉煌业绩,书写人生最美的华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