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履责不力被问责更要“善后”

周丽云

2016年06月20日15: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中央纪委通报了部分地区和部门查处的7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的典型问题。(6月17日 人民网)

这7起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的案例,有的涉及对下属违法问题未落实党纪政纪处分,有的涉及对巡视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力,有的涉及不如实向组织报告干部违纪情况,还有的涉及因单位多人违纪违法而被问责。从查处通报的情况来看,被问责的领域更加深入全面,释放的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信号也越发强烈。但问责之后的“善后”工作,也不能掉以轻心。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应该从思想上严起来。思想认识不到位,行为方式上必然出现偏差。如山西煤炭地质局党委原书记潘增武,明明下属单位负责人已因行贿犯罪被判刑,却不及时跟进对其进行党纪政纪处分,说明这位党委书记自身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就十分淡薄。江西上饶市婺源县长费长辉,多次收到有关副县长宫海违反生活纪律的反映,却在组织对宫海进行干部任用考察时不如实报告,致使宫海重用后又被处理,在社会上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由此也可见县长费长辉好人思想严重的程度。

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对履行主体责任认识不到位、工作不主动,缘于长期存在的中庸文化、好人主义的官场哲学。“不得罪人”成为许多党员干部的职场准则,是非原则自然就容易被模糊边界。今年以来,从中央巡视组巡视的情况来看,“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严不实”等成为普遍的共性问题,说明全面从严治党要真正从思想上严起来、让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履行好抓班子带队伍的责任,则必须坚持常态化的问责和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机结合。做好强力问责之后的“善后”工作,便是从严治党链条上必不可少的关键一环。

一方面,对问责的领导干部,要加强日常动态管理考核,持续追踪其履行主体责任的情况,防止不愿为、“破罐子破摔”的现象。一方面,上级领导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对干部的关怀激励,尤其是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对问责的态度,要让被问责的领导干部明白,问责不是最终目的,而是要激发全体党员干部树立起对待权力和责任的正确态度。对处分期间胜任本职工作、表现优秀的干部,应当及时给予鼓励和表扬;而对思想认识仍不到位、更加消极懈怠的干部,则必须坚决进行组织处理。

俗话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这7起典型案例再次印证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住“关键少数”的极端重要性。强力问责之后的“善后”工作,也必须聚焦“关键少数”,在持续的问责和教育警示中,让党员领导干部对党规党纪的敬畏意识、对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真正从内心里滋长起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