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共产党员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

付 彪

2016年06月20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是共产党人密切联系群众、推动工作落实的根本态度和有效方法。

1943年6月,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22周年,任弼时撰写了《共产党员应当善于向群众学习》一文。文中写道:“为什么说向群众学习,是有关党的领导是否正确,是否不脱离群众的问题呢?因为党的一切政策和决定之是否正确,要看它是否符合于群众的利益与群众的要求,是否能够得到群众的拥护,并能够动员群众积极起来去奋斗去实行,只有这样做到,才是正确的。而要这样做到便必须使我们的领导经常面向着群众,经常关心群众的生活,善于去倾听群众的呼声和了解他们的迫切需要,善于去总结群众斗争的经验并找出其教训与规律,再去指导群众行动。”(6月18日《新华每日电讯》)

1941年,毛泽东在《“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一文中,提倡要有“眼睛向下”,“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他说:“有许多人,‘下车伊始’,就哇喇哇喇地发议论,提意见,这也批评,那也指责,其实这种人十个有十个要失败。”“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

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限智慧和力量。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向群众学习、做群众的小学生,依靠群众的力量,就能克服任何困难,创造出惊人的奇迹。

“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是一种境界和胸怀。一个人眼睛向下的时间总比向上的时间多。谁整天眼睛向上,只抬头望天,不低头看路,大概走路也会跌跤。对一项事业,如果“眼睛向上”,就容易看到成绩而忽视存在问题,进而滋生在成绩面前沾沾自喜的错误倾向。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如果“眼睛向上”,就容易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形成不正确的政绩观。

“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是一种精神和作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和一贯优良作风。被群众亲切称为“草鞋书记”、“党的好干部”杨善洲认为,与群众一起劳动是了解基层、了解农民疾苦很重要的方式;“新愚公”、“时代楷模”李保国,35年如一日,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中,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没有这种“向下”的精神和作风,就不可能赢得群众的认可和拥戴。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必浚其泉源”。习总书记强调指出,要重视调查研究,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了解基层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使改革更接地气。事实表明,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只有始终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才能增强工作的针对性、预见性,才能有效避免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如果不懂得“眼睛向下、脚步向下”,遇到问题“双眼望上”,等待上级指示或意见,是永远做不好工作的。坚持“眼睛向下”,工作才能向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晶)
相关专题
· 付彪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