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政策“短命”侵蚀的是政府公信力

安子州

2016年06月15日17: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6月12日《华商报》报道,端午节前,陕西安康市新建的25个公共自行车站点启用,市民可通过办卡和扫码支付押金租车。然而从6月8日到10日仅3天,扫码租车服务即被叫停。理由是扫码支付的押金不好管控,露天站点的二维码可能被涂改而导致用户资金被盗。有市民认为,公共服务不是儿戏,先前咋没考虑周全?(6月14日人民网)

“扫码租车服务”本是惠民之举,但此项政策出台执行三天后,便以“扫码支付的押金不好管控”为由而“夭折”。如此频频“朝令夕改”,说明了一些地方政府的社会管理模式与管理方法越来越不适应社会现实变化的要求,政府必须改变习惯于关起门来制定政策的陋习。

无独有偶,《瞭望新闻周刊》曾聚焦各地短命政策,比如,2013年初北京曾出台“闯黄灯视为违反交规,记6分”的政策,执行5天即宣布暂停;2016年3月沈阳试推购房新政,对毕业未超过5年的高校、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在沈购买商品房的,公积金连续缴存时限由6个月降为3个月,且实行“零首付”,试行不足半日就被叫停……“翻脸比翻书还快”的政策实在太过任性,沦为笑柄也就不足为奇了。

打着“惠民”的旗号,却干“伤民”的事情,不是政策“半道跑了”就是政策“打折”。在冠冕堂皇的理由和走样的惠民政策背后,是当地领导干部没有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如此朝令夕改,若不是当初决策太随意,就是现在太不把群众利益放心上,拿政策当儿戏。

不难发现,从某种意义上说,政策“短命”是某些政府工作的一个侧影。很多时候,工作的初衷是好的,可一旦落实下去就变卦了,政策“含金量”减少了。为什么呢?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很多部门出台的便民惠民措施,都是坐在办公室摸脑袋拍桌子想出来的,而非通过扎实的调查研究确定出的。所以,政策施行后,就很有可能暴露出许多原来未曾料想到的问题,于是干脆放群众“鸽子”,这显然影响到政府信用,惹得群众不满意。

古语云:政如农功。为官干事就像种庄稼,不能急功近利、心浮气躁,而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保持政策延续性,树立“功成不必在我任期”的理念,多干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多干一些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尽管很多事情在有些官员任内不一定见效,老百姓不一定马上看到成果,但只要是发展大局需要、改善民生需要,就要努力去做。比如,所有的免费惠民举措,不是为了装点门面,而是为了造福百姓。碰到问题,不能怕暂时的质疑和麻烦,就朝令夕改。只要执守民生为本信念不动摇,就一定能想出解决难题的办法;只要倾力为民办实事,最终又怎能不赢得民众的理解和掌声?

预想不到位,细节没做好,往往导致好政策在执行过程中遭遇阻力甚至“夭折”。好政策能否真正惠民,坚持得下去,大家都在关注着。因此,这就需要深入调研、预判分析、连续稳定,把可能出现的问题尽可能考虑充分至关重要,只有好事办好,才不至于让百姓的厚望变成失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