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领导干部要过好“网络问政”这一关

张强红

2016年06月15日17: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新媒体环境下,网络为我们各级领导干部了解群众所思所想,了解群众诉求以及他们的呼声,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手段。互联网已成为党和政府了解社情民意的新窗口,成为群众表达意见、开展监督的新通道。过好“网络问政”这一关,对领导干部来说,是一种全新挑战和能力考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互联网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而要过好互联网这一关,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首先必须学会上网。只有热情拥抱互联网,善于利用互联网,才能让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最大正能量”。领导干部过好“网络问政”这一关,既是时代赋予的新课题,也是增强“四自”能力必然历程。

但是,面对瞬息万变的网络,不同的领导干部选择了不同的方式。有的领导是“上不去”,不会也不知道怎么去跟网民打交道;有的则是“下不来”,“官话”连篇,不接地气,把网络问政当“秀场”;还有的“不敢上”,畏惧网络,敬而远之。如此作派,不仅会损害网络问政的形象,还有损政府的公信力,对群众的感情也是一种伤害。

领导干部过好“网络问政”这一关,首先要有“小学生”的态度,摒弃“打酱油”心态,知网懂网用网;其次要有“知心人”的气度,摒弃“政治秀”作派,真正和群众交心、走心;再次要有“实干家”的力度,认真对待群众诉求、倾听群众呼声,对于群众反馈的意见建议,一一收集、认真梳理,限时办结,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领导干部学会“网络问政”是时代赋予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领导干部娴熟运用网络,关键要走出“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尴尬境地,真正使“上网交心下网服务”“网上问题网下解决”成为一种工作常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在知民情、解民忧、化民怨中彰显人生价值、过好执政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惠斯春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