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对“僵尸企业”必须“零容忍”

马烨

2016年06月15日17: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今日从湖北省国资委了解到,该省通过挂牌转让、关闭注销和兼并重组等方式,已处置了58家“僵尸”企业,并计划下半年再清理30家,明年年底前全部处置完毕。按照此前摸底的信息,湖北省共有105家省属国资“僵尸企业”。(6月14日 经济参考网)

去年12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就曾指出,要“对持续亏损三年以上且不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企业采取资产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等方式予以‘出清’,清理处置‘僵尸企业’,到2017年末实现经营性亏损企业亏损额显著下降。”日前,媒体曝出的湖北省对“僵尸企业”清理的报道,就是全国范围内开展清理“僵尸企业”的一个缩影和特写。

僵尸企业是指那些无望恢复生气,但由于获得放贷者或政府的支持而免于倒闭的负债企业。僵尸企业并不是中国的“专利”,在英国、日本、美国等国家都曾有过甚至现在依然存在这种现象,如何对待和处理“僵尸企业”,体现着一个国家对待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态度。

在中国,“僵尸企业”存在的原因很多,或产能过剩,或缺乏技术,或盈不及亏,纵然原因多种多样,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僵尸企业”严重阻碍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众多“死而不僵”的不同大小企业,变成了一只只食量巨大的“吸血虫”,长期依赖于救助和帮扶,使得政府的帮扶资金大量流失,同时又严重违背了“优胜劣汰”的市场法则,使市场价格游离于市场价值规律之外,让竞争力强的企业无法获得合理利润,阻碍了技术革新和产品升级,形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不良市场氛围。

清理“僵尸企业”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创新进步的必然。创新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足见其意义非凡。习近平总书记在多种场合提及创新,“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创新是我国经济转型和发展的“金钥匙”,而企业作为市场中的“细胞”,更是创新的直接体现者。清理“僵尸企业”,可以为市场剔除肌体死细胞,节省政府帮扶资金,降低市场运行总成本,加快市场“新陈代谢”,形成公平公正的良好氛围,促使市场竞争重回理性。另外,这也是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技术革新和供给侧改革的一个有力举措,可以让创新和探索充分活跃起来、顺畅起来,易于尽快形成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局面。

对“僵尸企业”的“零容忍”是从根打掉这个滥觞的根本之策。腐肉不割会腐蚀肌体,影响健康。对待“僵尸企业”的态度必须明确,必须坚硬,从长远的角度来看,给予清除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和做法。要设计更为缜密的制度和细则,做好对“僵尸企业”的鉴定和识别工作,高标准、严要求对“僵尸企业”进行“出清”。要用好用活市场和政府的“两只手”,不要过多干预市场运行,谨防政府沦为“僵尸企业”保姆。当然,在清理“僵尸企业”后,也需及时做好社会就业、人员生活保障等后续工作,解决清除企业后有可能存在的“硬着陆”问题,为重塑良好竞争市场环境兜住最底线,保证经济稳健增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