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向太行新愚公看齐争做脱贫攻坚急先锋

武西奇

2016年06月14日15: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其中指出: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第一线,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李保国生前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把太行山区群众脱贫奔小康作为毕生追求,用“你的幸福我包了”的担当精神,以“见不得老百姓穷”的为民情怀,把昔日“兔子不拉屎”的荒山野岭,硬是改造成硕果丰收的良田。这位太行山上的新愚公,让山里人“靠山吃山”摘掉了头上的穷帽子,过上了幸福的好日子。

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是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既定任务,也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要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各级领导干部当以李保国为镜,自觉向太行新愚公看齐,争做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急先锋,才能向组织上交一份满意答卷。

向太行新愚公看齐,当以慢不得的紧迫感“治穷病”。五年实现7000多万人口全部脱贫,可谓时间紧任务重。管辖区域的贫困人数有多少,导致穷困的原因在哪里,帮扶对象的诉求是什么,这些问题不能稀里糊涂。领导干部是脱贫攻坚战的排头兵,当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状态深入实地摸清楚。把贫困人数找准确,把致贫病因弄明白,把脱贫想法带上来,根据调查情况进行对症下药,从而让所出台的政策真正惠及贫困群体。

向太行新愚公看齐,当以等不起的危机感“摘穷帽”。如今早已不是越穷越光荣年代,没有哪个情愿看着别人吃香喝辣,自己心甘过着紧巴巴日子。群众生产生活陷入困境,必定是遇到了无法克服的困难,如果坐视群众疾苦不问,其结果就会失去民心支持。领导干部必须要正视这一危机,切实把扶贫工作抓实抓好。一级带着一级干,争当群众脱贫的领头羊,将各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确保小康路上决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

向太行新愚公看齐,当以坐不住的责任感“拔穷根”。组织把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不是让他们去占位子混日子领票子的,而是要他们肩负起推动地方发展的重任。当下,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作为领导干部,切不可充耳不闻坐着不动,而应该急群众所急做群众所盼。带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责任,始终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本领发挥在会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上,坚持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求实效,才能防止贫困户脱贫之后又返贫。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