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怕拍照的执法不是“正常执法”

焦杨

2016年06月14日15: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丰县论坛上有网友发帖爆料称其遭到城管砸车殴打。当天下午,徐州丰县城市管理局称,工作人员正常执法遭拍摄,劝阻时遭对方辱骂,没有砸车。(6月14日 《京华时报》)

不管是否砸车,丰县城管都在道理上“矮了半截”。毕竟,既为正常执法,何惧市民拍照,又何必施手阻拦,事后官方通报又何必冠以“遭”字?种种迹象表面,丰县城管对拍照的抵触情绪,或多或少是在有意掩盖些什么。

那么,是在掩盖暴力执法么?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城管官方和爆料人各执一词,隔空争辩。依据有限的新闻报道内容,我们难下定论,但有一点是基本肯定的,就是执法过程中存在一定程度的瑕疵。正是由于执法瑕疵的存在,城管才不愿“出镜”,继而对拍摄者恼羞成怒,且事后敢于自称“正常执法”;也正是由于执法瑕疵的存在,路人才认为有料可爆,顿时兴趣大发,激动地拿出手机记录所发生的一切。

若非如此,倘若城管执法行为妥帖得当,执法方式合规合矩,毫无瑕疵,且有所创新,堪称值得推广的城管执法之“经典教材”,还会怕人拍照么?恐怕没人拍照才会“心有戚戚焉”吧?因此,城管官方口中的“正常执法”,应该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正常执法,即便不如延安城管踩头执法、南宁城管钢管执法般暴力,也至少与公众心目中的正常执法、文明执法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那么,怎样的执法才算正常执法呢?我想,大概有这样几条评判标准:其一,执法行为既能有效制止行政相对人违反城市管理规定的不良行为,又充分尊重其人格尊严,丝毫不侵犯其合法权益。其二,执法程序合法合规,白璧无瑕,挑不出一星半点儿毛病,即便自己伸头过来,别人也揪不找“小辫子”。其三,只要不执法过程不涉及国家机密,就不怕曝光,甚至欢迎曝光、自我曝光。

坊间有云:“解释就是掩饰、掩饰就是故事、故事就是坏事,做坏事就该挨收拾。”如果有一天,城管队员们个个都能分毫不差的正常执法,怕拍照、拦着拍照的肯定不是城管,必换作那些违反规定、有碍观瞻的行政相对人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