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青海日报评论员:认真学习党章 牢记党的宗旨

——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评论

2016年06月12日15:38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认真学习党章 牢记党的宗旨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怎样才能提纲挈领?做合格党员,怎样才能抓住根本?“‘两学一做’,基础在学,首先要学好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调研时的讲话,阐明了学习党章的基础性地位和关键性作用,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确立了方向。

“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和根本大法,对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纲领和重大方针政策作出明确规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也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只有把党章作为学习教育的蓝本,广大党员才能牢记党的宗旨,增强党性观念,增强党员意识。反过来看,如果学习党章不力,甚至将党章束之高阁,就会出现党的观念淡漠、理想信念动摇、组织纪律涣散等问题。可以说,对广大党员而言,树立党章意识才能坚守党员本分;对各级党组织来说,学习贯彻党章才能履行应尽职责。

认真学习党章,应当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十八大新党章尽管只有一万七千多字,但字字珠玑,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在学习、战斗、工作、建设、探索中不断凝练、不断总结的智慧结晶。每一名党员都应当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党的宗旨、党员义务和权利;通过日常学习、专题培训等形式,把学习党章作为培训党员干部的必备课程,作为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使党章意识根植大脑、融入血液。

认真学习党章,应当联系实际、融会贯通。学习党章不能停留于抽象原则,而应该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党员干部在通读党章的过程中,应当联系党的历史和今天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承担的历史使命的实际,联系党的理论发展和今天坚定理想信念的实际,联系党的基本路线和今天做好各项工作的实际,联系党的性质宗旨和今天更好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联系党员义务权利和今天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实际,联系党的纪律规矩和今天解决好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实际,尤其要把学习党章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通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使学习的内容具有鲜明的时代性。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学习党章始终是一项常学常新、勤学勤用、笃信笃行的重大课题。让我们不断深入地学习、与时俱进地理解、持之以恒地贯彻,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将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