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长江日报:用供给侧改革 破解招商引资难题

江国文

2016年06月12日09:10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用供给侧改革 破解招商引资难题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必将对我国经济政策、经济走势和经济转型带来深远的影响,也必将对招商引资工作产生深刻的影响。当前,招商引资工作面临较大压力。一是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企业效益下降,投资能力和欲望不强;二是国家取消了以土地和税收为主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三是土地、能源、原材料、物流和劳动力等要素成本上升;四是认识不到位,有人把当前经济发展中出现的产能过剩、环境污染等问题归咎于招商引资,认为没必要再招商,有人面对招商引资的困境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畏缩不前,不敢或不愿担当。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破解招商引资难题的重要举措。结合武汉的实际,就是要主动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紧紧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和打造经济、城市、民生三个升级版的发展方向,不断创新招商引资理念和方法,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效率。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从生产端入手,重点是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就是要根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精确定位,明确招商方向。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的是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既强调供给又关注需求,没有需求,供给就无从实现,新的需求可以催生新的供给;没有供给,需求就无法满足,新的供给可以创造新的需求。

  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既要根据投资者的需求,积极提供信息,引导投资;也要根据自身发展需要,主动策划项目,创造投资。关键是要找准招商推介路径,提供给有投资需求的合作方,做到精准发力,定向招商,不断提高招商项目的针对性和成功率。

  招商引资是跨地区经济要素的转移、重新配置和组合,也是推介地区投资环境的行为。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要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提高和运用资源配置能力。从政府的角度来说,就是要按照专业化的要求,提供精细化服务,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