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真正“较真碰硬”,问责才能实打实

司志锋

2016年06月12日16: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就制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征求意见时强调,问责条例能否起作用,关键在于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敢不敢较真、有没有战斗性。

当前,有些党员干部在问责时之所以不敢碰硬较真,在笔者看来,主要是有三怕:一怕丢面子,二怕抓辫子,三怕挪位子。说到底是私心杂念在作怪,怕个人利益受损失。身为党员干部,如果不敢坚持真理,势必会助长歪风邪气的蔓延;如果不愿意得罪少数人,势必会得罪大多数人。我们只有敢于较真碰硬,主动担当有为,该问责的一寸不让,该处理的严肃处理,才能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古人云:“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即将出台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的制度笼子,这是对从严治党、铁面问责的一次制度创新,也为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问责条例就好比人人头上都有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敬畏法纪,则此剑始终高悬,护卫其身;不敬畏法纪,此剑终将落下,斩毁其身。

我们常说的“较真”不是不碰南墙不回头的“死脑筋”,而是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执著态度和行为,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凡事要“认真”。毛主席曾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认真是实事求是的态度,不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决不罢休;认真是敬业奉献的精神,不达到预期的目的绝不罢手;认真更是至高无上的品格,应该得到广泛的信任、理解和褒扬。确实,“认真”已经成为我们干好事业的重要原则。

为什么少数单位的问题总是解决不了,作风长期不见好转?根本原因就是不敢较真碰硬。事实证明,领导干部较真一次,思想作风建设就会加强一分;领导干部碰硬一回,思想作风建设就会向前一步。

毋庸置疑,较真碰硬是歪风邪气的“克星”。这里的“碰硬”不是拿鸡蛋碰石头,而是坚持正义正气不让一分一厘,硬气来自底气,无私方能无畏。领导干部只要敢于较真碰硬,歪风邪气就不会有滋生的土壤、蔓延的空间。对那些严重违规违纪的个人、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处理得越坚决、越彻底,思想作风建设的基础就越牢固,成效也就会越明显。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问责如何才能落到实处?光说不练假把式,较真碰硬才是真把式。我们期待问责条例早日出台,通过常态化、制度化的问责,破除庸政懒政怠政,实现正本清源、激浊扬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