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警惕“习以为常的不正常”

刘庆传

2016年06月12日08:0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警惕“习以为常的不正常”

  生活中,很多人有过这样的经历:身体某个部位虽然不正常,甚至隐隐作痛,但时间一长,也就慢慢习惯,不以为病。这种“习以为常的不正常”值得警惕。

  针对媒体报道的“悬崖村”问题,四川昭觉县5月25日成立由50多个人组成的工作小组,到达“悬崖村”进行摸底调查。一个村庄只能靠17条藤梯跟外界联系,小孩上学每天得爬藤梯。这种现象的形成不是一天两天,非得等到媒体作了报道,舆论炸了锅,才重视起来,派人入村“摸底”?这就难怪网友追问:“为啥早不采取措施?”

  无独有偶。不久前,媒体报道西部一个小学的午饭问题,因为没有食堂,带饭的学生不得不用自来水泡饭吃,这种现象持续多年得不到解决,直到媒体报道后,有关部门才感到哪里不对,于是“迅速行动”,问题很快得到解决。一些现象早就背离常态,可因为见得多了、时间久了,慢慢就习以为常,像“冷水煮蛙”一般没了反应,直到媒体报道才如梦方醒,这种现象催人深思。

  不管上学要爬17条藤梯,还是用自来水泡饭,抑或城市污水直接往河道里排、借调研慰问大吃大喝,这些问题,都不应该存在,都应该早就解决,可为何有些人却习以为常、不以为非?这其中,有的是因为触觉失灵,感觉迟钝,对存在问题缺乏应有的敏锐;有的是因为价值错乱,以非为是,把不正常当成正常;有的则是因为宗旨意识淡化、群众观念淡漠、官僚主义作风滋长,即便看到了,也未能作出应有的反应;还有的是装聋作哑,因为不想作为,因为这些问题处理起来费时费力费财,于是像鸵鸟一样把头埋在沙堆里,对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能躲则躲,能拖则拖。

  “冷水煮蛙”告诉人们,相对于沸腾的热水,温吞的冷水更容易让青蛙失去警惕。相对于那些一看就很明显的“痛点”,那些容易让人们习以为常的“痛点”看起来不那么明显,往往更容易为人们所忽略,但一方面,既然已经成了“痛点”,那么再习以为常,那也会有痛感;另一方面,正因为其习以为常,这些“痛点”更容易成为隐患,引发更大的“痛点”和“疾病”,因而更值得警惕。拿“悬崖村”来说,孩子爬梯上学存在已久,除了上学艰难一点,当地学生不觉得有多奇怪,对当地也没有多大负面影响。可媒体一曝光后,当地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努力立即就受到质疑,陷于舆论的批评之中。这告诉人们,对于那些“习以为常的不正常”,即便一时没显现出什么负面效应,也要保持必要的警惕,及时发现并妥善予以解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