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经济日报评论员:集聚天下英才 激发创新活力

——五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重要讲话精神

2016年06月11日09:37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集聚天下英才 激发创新活力

  面向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大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这一重要论断为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发力重点。唯有紧紧抓住“人才”这个科技创新的“牛鼻子”,集聚天下英才、广纳众智众力、激发创新活力,才能凝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从来都是科技创新活动中最活跃、最积极、最关键的因素,拥有创新意识和能力的科技人才已经成为现代经济发展中最有价值的核心资源。我们必须将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更重要、更优先、更醒目位置,尽快培育出一支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科技创新队伍,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在国际竞争中赢得先机。

  我国向来高度重视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经过多年持续投入和不懈努力,中国已经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科技人才队伍,这是了不起的成就。但也要看到,虽然我国科技人才总量不少,但科技队伍大而不强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在重大科研项目、重大工程、重点学科上,世界级科技大师、领军人才、尖子人才严重缺乏,高端科技领域发展后劲不足;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同生产和创新实践脱节,科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识不强,活跃在一线的创新人才较少;现有人才结构尚不完备,青年科技人才有待成长,存在“青黄不接”的隐忧……解决好这些问题,需要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以前瞻的眼光,用改革的手段,进一步理顺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体制机制,既夯实人才队伍“量”的基础,又着眼“质”的提升。

  培养好人才、使用好人才、吸引更多人才,是当前科技创新队伍建设的关键抓手。一是要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尊重人才成长规律,改革应试教育体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重点发力,鼓励科教融合、校企联合等多元模式,力争造就一大批熟悉市场运作、具备科技背景的创新创业人才。二是要建立更为灵活的管理机制,有效破除人才流动、考核评价、收益分红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尊重科技创新人员的创造精神和创新成果,将各类人才用活用好。三是要加强人才引进,制定更加积极的国际人才引进计划,吸引更多海外创新人才到我国贡献智慧。此外,还需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创新精神,营造有利于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真正做到“择天下英才而用之”,使创新智慧和创新力量在中国大地迸发涌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秦华、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