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西日报:家国相望 于斯永志

周学泽

2016年06月10日10:10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家国相望 于斯永志

  家国相望,于斯永志。端午节就是一个最具家国情怀的节日。 

  然而,在商业气氛日益浓重的今天,除了吃粽子、赛龙舟,很多人似乎对端午节已无更多联想。其实,端午节最不该被淡忘,它就像一个暂时“蒙尘”的明珠,经济社会越发展,人们越能感受到它的价值。

  西周时楚王熊渠曾曰:“我蛮夷也”。自古讲究夷夏之辨的中国,传统节日大多源自黄河流域对外传播,起意于战国末期楚地屈原故事的端午节,能在后来成为中华正统节日之一,本身已不平凡。

  家国命运一体,屈原故事蕴含两重价值和意义:一是个人以何种态度对待自己、民族和国家的问题。“苟余心之端直兮,虽僻远其何伤”“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心怀高洁,忧国忧民,被逐于江湖而忠爱不辍。一个人在最困难的时刻保持了高洁的品性和崇高的责任感,这是屈原一直被人追念的原因,也永远值得今人学习。

  二是国家兴衰和人才的关系问题。《史记·屈原贾生列传》载,屈原死后,楚国虽有宋玉、唐勒、景差等人,但他们都不能像屈原那样敢于言事和担当,导致楚国日益衰落。

  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用好人才,善待人才,永远是国家强盛之基。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端午节是一个祭祀爱国先人的节日,这样的节日,需要多一份庄重的思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