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华日报:喜看从容淡定成为高考“主表情”

刘庆传 陈立民

2016年06月10日09:5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喜看从容淡定成为高考“主表情”

2016年普通高考昨天降下帷幕,人们欣喜地看到,尽管高考仍然是一件牵动全社会神经的大事,但从容和淡定已日渐成为高考的“主表情”。

恢复高考制度近40年来,许许多多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应该说,作为一项重要的人才选拔制度,高考已经成为促进社会阶层流动的一道重要阶梯、守护社会公平的一道重要防线。但必须看到,高考就是一场选拔考试而已,它不应该承载太多不该承载的内涵,也不应该被赋予太多不应该承担的责任。尽管高考对考生至关重要,但它毕竟不是人生的唯一出路。高考考得好而之后学得不好、碌碌无为者大有人在,高考考得不好而之后奋发图强、做出大作为的也大有人在。让高考逐步走下神坛、回归本原,让社会不再为之过度敏感和焦虑,我们的生活才能更美好,社会才能更进步。

当然,让“高考表情”变得更从容淡定,还需要方方面面作出持续不懈的努力。只有当考试招生制度等各项改革不断向前推进,当社会公平正义得到切实有效的维护,当社会有了更加多元、开放、畅通、公平的上升渠道,高考带来的不淡定才能离人们越来越远。而这,需要你、我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