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严治党是工作职责更是政治担当

胡军

2016年06月08日16: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王岐山同志在京主持召开部分中央部委负责同志座谈会,并到辽宁省召开座谈会,就制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征求意见。他强调,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根本原因在于有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管党治党不严、责任担当缺失,搞好人主义、一团和气。(据6月8日人民日报)

应该看到,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得到充分发挥,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根本保证。然而,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抓党建的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意识不强等问题。有的重发展、轻党建,重眼前、轻长远,对抓基层、打基础的党建工作没有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有的甚至出现“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导致党不管党、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等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对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松,怕得罪人,当老好人,不敢批评、不愿批评,该抓的没抓好,该管的没有管住,对发生在身边的腐败问题视而不见,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影响了经济社会发展。

事实上,是否重视党建工作,会不会抓党建工作,能不能抓好党建工作,不仅是工作能力的问题,更是一个政治担当的问题,是衡量党组织政治水平高低、工作实绩大小的一个重要标准。正因如此,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自觉把加强党的建设摆上重要日程,切实抓住党建目标不撒手,紧紧扣住党建主业不松劲,牢牢扭住党建任务不放松,研究制定加强党建工作的具体措施,科学安排,全面部署,狠抓落实。

履职要尽责,失职必问责。强化各级党组织抓党建的责任和担当,需要发挥政绩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把党组织负责人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对党建工作的考核权重,引导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各级党组织书记的考核,首先要看抓党建的实效,党建抓不好,队伍管不住,出了问题,首先追究党组织负责人的责任。对那些思想不重视、精力投入不到位、抓党建工作不力、群众反映差的,进行诫勉谈话,限期整改;情况严重的要严肃问责,形成有责必究、从严问责的新常态。

从严治党是一份工作职责,更是一种政治担当。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管党治党放在一切工作的核心位置,不仅在谋发展、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上下功夫,更要在抓班子、管干部、带队伍、正风气上下功夫,切实把从严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承担好,把抓好党建的主业意识落实好,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一环节的党建工作都抓具体、抓深入,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中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的伟大胜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