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切莫把换届纪律当作“儿戏”

刘忠友

2016年06月07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了让“儿子”有机会能够进入县级领导班子,“老子”亲自出马,采取匿名举报他人换届违纪的虚假信息,干扰换届工作的顺利推进。按说,老子希望儿子成长上进,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是,方法不当,甚至用见不得人的手段拔苗助长,在儿子身上玩这样的“把戏”,这哪里是帮助儿子,分明是害了儿子。不仅如此,自己也落了个“晚节不保”,还害了身边一溜子的人,有的被抓,有的被免,有的被立案调查,算算这笔账,真是让人唏嘘。

湖南怀化市会同县已退休的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希亮,从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长粟烨口中得知,自己担任乡镇党委书记的儿子进入县级领导班子希望不大,手写了《关于侯桥训等人在换届考察中严重违纪的举报材料》,并指使其侄子姚佳良以匿名方式传播至网络、寄送相关部门,姚佳良同时委托中方县610办张玲艳将举报材料发至天涯论坛等网站,产生了不良社会影响。

如果说,退休的姚希亮以一个公民的身份,采取实名举报的方式,举报一些真实的情况,这对于严肃换届纪律、公正选人用人来说,姚希亮无疑是一个功臣;然而,根据怀化市委、市纪委深度调查的情况看,网帖反映的问题不属实,是一起顶风违纪、严重干扰换届工作的案件。

世上的事多是“无知者无畏”,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搅浑了水好摸鱼”;自以为如此一来把其他人拉下来,留出空隙让自己的儿子可以上;自以为仅仅只是一个匿名举报而已,得不到好处也不会损失什么,更不会追到什么责任;自以为已经退休了,何况是为了亲生儿子,即使有什么事情也是有情可原……

殊不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严守换届纪律是一条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严禁拉票贿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造假骗官、跑风漏气、干扰换届成为“钢规铁律”,谁要是以身试水、挑战底线,谁就是飞蛾扑火、玩火自焚,弄得不好就会“触电身亡”。可惜的是,政坛多年的老干部居然还缺政治敏感,更为可惜的是,就在此前不久,与怀化仅一市之隔的衡阳,因破坏选举案严惩了一大批干部,居然还不能在姚希亮心底筑起警醒的防线。

结果是,老子想“法子”,儿子谋“位子”,5人挨“板子”。退休之后,老子弄了个留党察看两年,退休待遇由正处降为主任科员级别;儿子被免去乡镇党委书记,取消县级后备干部资格;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长不仅被免了职,还要交纪委立案调查;侄儿子被治安拘留10天;最为无辜的是,中方县610办的张玲艳被处以党内严重警告、降低岗位等级、调离政法机关处分。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如果把换届风险比作一块充满诱惑的沼泽地,若想平安避险,其实也很简单,就是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心中有戒,言行有止,心平气和,循规蹈矩。这不仅是政治定力的“压舱石”,也是安身立命的“保险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