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不按规定交纳党费问题不容小视

倪洋军

2016年06月07日15: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章明确规定,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支部大会应当决定把这样的党员除名,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然而反观时下,一些地方、少数党员不交、少交、欠交党费等不规范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党员干部耍小聪明钻空子,对工资数额瞒报错报,甚至把交党费作为一种经济负担一拖再拖;有的党员认为,党费问题是小事,就那么几个钱,又不是交不起,只是忘了;有的党员说,党费太高,自己的工资只有那么一点,希望减少或取消;更有党员抱怨说,党费年年都交,就是不见用途公示……

主动、按时、足额向党组织交纳党费,是党员必须具备的起码条件,是党员应尽的义务,也是党员加强党性观念的基本体现,更是必须遵守的组织纪律。做好党费收缴工作,是党组织的一项经常性任务,也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不按规定交纳党费,严重违反了党章要求,是党性观念、组织纪律、责任意识涣散的表现,绝不能忽视小视。在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各级各地党组织必须将规范党费收缴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切实加以整改。

党费问题是不容轻视的政治问题。讲政治、有信念,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不讲政治,就等于没有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学习党章、尊崇党章、维护党章,是严肃的政治问题。每一名共产党员从举起右拳庄严宣誓的那一刻起,就必须将自己的一切交给党,坚决服从党的领导,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讲奉献。主动按时足额交纳党费,看起来好像不是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政治问题,但是,一个党员连起码的党费都不交纳,又怎么可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一分一角的党费背后,体现的是党员的组织意识、党性观念、政治觉悟。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警觉性和自觉性,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始终忠于党,始终牢记政治责任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定力,自觉按党提出的标准要求自己、磨练自己、提高自己、成就自己。

党费问题是不容忽视的纪律问题。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党章是党内根本大法,是最基本的规矩。党员讲规矩,就要知晓规矩、认同规矩、遵守规矩、维护规矩,让规矩和制度入心入脑,明白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增强守规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靠制度来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是党章的明确要求,是党员必须严格遵守的纪律。不按规定交纳党费,就是不懂规矩、不守规矩,是党的纪律观念、规矩意识匮乏的表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规矩面前没有特殊。每一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不能在交纳党费问题上“打折扣”、“讲条件”、“搞特殊”,既不能故意拖着不交,也不能有意少交,更不能滥用职权将党费与随礼费等一起报销。纪律问题无小事。纪律严明,是成功的开端,纪律涣散,是失败的隐患。各级党组织要严明纪律、严肃管理,对党员中存在的不按规定交纳党费等问题,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绝不能将纪律当稻草人。

党费问题是不容小视的责任问题。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这是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要求。定期交党费,就是不断提醒你,你的身份是党员,要为组织尽义务,要承担党员的责任。无论是哪个行业的党员,都必须始终将责任扛在肩上,自觉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在党爱党。然而,少数党员包括某些党员领导干部,入了党、当了领导干部后,强调的、关注的是个人应该享有的权利、应该享受的待遇,而将党章党规所赋予的义务和责任放在一边、抛在脑后。这是极端个人主义和利己思想,必须坚决予以克服和抵制。权利和义务是统一的,权力和责任更是一致的。党员应当正确行使党章规定的各项权利,并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同时必须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不履行义务、不承担责任,就必须被处理、被问责,听之任之、放松放纵,不仅损害党的形象,更是对党员的不负责。

交纳党费不只是钱的事,也不是可以不当回事的小事。严查交纳党费乱象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每位党员都要自觉树立党章意识,切实增强党性观念、责任意识,严格履行党章规定的党费交纳义务。治理党费交纳乱象,不仅要通过专项整改促使党员补齐应当交纳的党费,还应建立健全党费收取、使用、管理定期检查等制度,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及时发现和解决各种问题。做一名合格的党员,不在于喊多么响亮的口号,而是首先要用党章约束自己,从主动、定期、足额交纳党费这样的“小事”做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