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领导干部要当好科技创新“合伙人”

胡军

2016年06月02日14: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3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到会祝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和改进对科协工作的领导,关心关爱科技人才,加大政策支持和保障力度,为推进科技创新创造良好条件。(据6月1日人民日报)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科技工作者是实施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是推动创新驱动的中流砥柱。做好科技人才的服务和保障工作,对实现创新兴国的“三步走”战略目标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担当科技创新“合伙人”的职责,主动与科技人才交朋友,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厚植创新创造的制度优势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当好科技创新“合伙人”,就要在工作上多支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坚持把人才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做到重大人才政策亲自把关、重点人才工作亲自挂帅、难点问题亲自协调解决。树立“人才资源投入是收益最大的投入”理念,完善和规范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经费的投入机制,解决好工作经费不足的问题。倡导独立思考、鼓励探索、保护创新,同时又容许失误和失败,使各类人才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尽情发挥聪明才智,从而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智慧。

当好科技创新“合伙人”,就要在生活上多关心。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切实克服“见物不见人”的偏向,真正重视人才、关心人才、爱护人才。坚持视才如金、求才若渴、与才交友,建立定人联系和定期走访相结合的人才工作机制,深入体察各类人才的所思所想所盼,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帮助他们解决好居住落户、配偶安置、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实际问题,为各类人才营造舒适的生活环境,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专心致志地投入科技创新的事业中。

当好科技创新“合伙人”,就要在舆论上多引导。加强对人才的思想教育,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尊重人才的个性,引导人才把个人的事业与社会理想、社会责任有机结合起来,使人才充分享有实现自身价值的满足感、贡献社会的成就感、得到社会尊重的荣誉感。开展优秀人才评选工作,对贡献突出的优秀人才予以重奖。大力宣传优秀人才的创业精神和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珍惜人才、爱护人才、善待人才的良好氛围。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各级领导干部要像抓发展“第一要务”一样,抓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真正把人才工作放到突出位置,切实当好科技创新的“合伙人”,尽力为各类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努力用事业留人、环境留人、感情留人和待遇留人,使人才活力得到最大发挥,让人才红利得到充分显现,着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强大智力保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