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讲党课要“别开生面”

江宇

2016年05月30日15: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地纷纷把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作为一项“规定动作”,使广大党员干部持续加油补钙、立根固本。党员干部讲好党课,要注重从“别开生面”上下功夫。

形式可“别出心裁”。讲好党课,内容为本,形式为要,可以通过创新形式,以促进党课质量和效果的提升。传统的党课,以“灌输式”“填鸭式”的授课方式居多,授课者做虚功,听课者也觉乏味无聊。因此,要在创新形式上下功夫,改变过去党课“刻板说教”的模式,既可把精深的党的理论与案例、资料、图表等结合展现,又可结合实际倡导互动式、研讨式、体验式的教学方法,还可让党课通过“互联网+”进行广泛传播,使党课更具吸引力、影响力。

主题须“开宗明义”。毋庸置疑,讲党课作为“三会一课”的题中之义,党课与其他报告、讲座相比,本质区别在于其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因此,党课必须突出党性特征,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站在党性原则的立场上讲党课,讲政治、有原则,讲规矩、有分寸,始终聚焦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选定主题。在讲课前要围绕主题备足功课,深刻理解掌握党的相关理论的新提法、新解读,想清楚讲什么、怎么讲;在讲课中要注重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把党的意愿讲清楚、讲深入、讲具体,防止“空对空”“眉毛胡子一把抓”。

内容应“生动有趣”。党课的效果如何,内容是第一位的评判标准,关键看是否“接地气”,让党员干部能有所思、有所感、有所悟。因此,党课内容照搬照抄、泛泛而谈尤不可取,要紧密结合实际,注重在基层一线、在实践锻炼中选取党课素材,把党的理论与群众身边的典型事例结合起来,把上级的精神与本地区本单位的实践经验结合起来,使抽象理论具体化,寓情寓理于党课中,增强党课的贴近性。又要根据讲课对象、目标需求的差异性,充分考虑党员群众的文化程度、行业差别,分类合理设置党课内容,做到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因需而异。

效果要“以点带面”。党课讲得好不好,不仅要看“课堂”上的功夫,还得看“课外”的效果。一方面,要把讲党课作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督促抓好书记带头讲党课工作的开展,着眼发挥优势、固化机制,以点带面推动党内“带头讲党课、人人讲党课”风气的形成。另一方面,要以党课的讲授内容为基本点,在课堂上讲清楚党员干部党性问题的薄弱点、思想问题的模糊点、作风问题的突出点的同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课堂”延伸至党员干部日常工作和实践锻炼中,既以认真精神贯彻好上级的精神,又以严实品质抓好问题的整改,切实把党课内容铭记于心、落实于行。

党员干部的党性强不强、意志坚不坚、信念定不定,一次党课就是一次党性的检验、灵魂的锤炼、行动的检修。党员领导干部惟有把严实精神贯穿讲党课始终,在“别开生面”上下足功夫,既看课内、又看课外,既要入脑入心、更要入言入行,才能不断提升党课质量,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党性修养,达到“两学一做”的预期之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