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唤醒党章意识党组织责无旁贷

倪洋军

2016年05月30日14: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自觉与党章对表,学习党章、尊崇党章、维护党章。这是摆在全体党员面前的一项政治任务,更是各级党组织不可推卸的管党治党责任。党组织是党员的“娘家”,必须始终将党章放在第一位,并严格按照党章要求来教育管理党员。

反观时下,部分党组织党章意识不强,有的党组织搞党员教育,教材里不列党章,老师不讲党章,社会上流行什么学习什么,花里胡哨,搞的像兴趣小组、联谊会;有的党组织居然把预备党员甚至是非党员任命为党的干部;有的党组织对于党员不按时交纳党费不提醒、不处置;有的党组织长期不按党章要求过党的组织生活。凡此种种,暴露出了少数党组织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必须引起足够重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党的领导,最大优势也是党的领导。如果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等各方面自然就会出问题。坚持党的领导决不能有丝毫放松,必须深入到各级党组织的骨髓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开展“两学一做”,将党章放在首位,并按照党章的要求去做,绝不仅仅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更是各级党组织必须牢牢抓在手上的重要工作。尊崇党章不是空话,最终要体现到具体行动中,落实到党组织的日常教育管理中。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是党内的总规矩,也是党组织必须始终执掌在手中的“尚方宝剑”与“定海神针”。严规矩,更要严执行。各级党组织作为党章的实施者、维护者、执行者,既要将党章这个总规矩高高举起来,更要坚决地用起来,绝不能将党章束之高阁。党组织负责人及其班子成员必须带头学习党章,原原本本地读、反反复复地悟,掌握其精神实质和内在要求,不能一知半解、似是而非,更不能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学而信,信而行,才能发挥好党章指引我们前行的旗帜作用以及律己正人的标尺作用。各级党组织要站在全局的、政治的高度,自觉并严格按照党章要求加强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建设,想问题、看问题、解决问题,首先要从党章中找标准、查依据,绝不能也不允许违背党章或将党章当作摆设,从而真正使党组织坚强起来、规范起来。

凡事必作于细成于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神圣职责。管党治党的总遵循就是党章。只有将党章学习好、尊崇好、维护好,才能将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这是必须牢牢确立的意识和底线。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其中学懂学通党章的内容,按照党章的要求去做,是每一名党员的任务,更是党组织的职责。对不合格党员要进行严肃处置,对不合格基层党组织更要严厉问责,从而倒逼管党治党责任归位,使学习党章、尊崇党章、维护党章不沦为空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