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唤醒“不以为然者”的心灵自觉

史小东

2016年05月30日14: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日报消息,不久前到基层调研,一名地方纪检干部道出这样一句体会:“其实,很多干部对自己不合规的行为,心里都清楚,但还是要等组织提醒了才去改正。”同时,不少地方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提到运用谈话函询对干部进行咬耳扯袖时,都反映,大部分被谈话函询对象态度很好,当即承认错误并表态愿意改正。

从严治党、雷霆万顷,惩贪治腐、利剑高悬,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边界清晰、规定明确,党员干部也心知肚明。然而,很多干部对自己不合规的行为,明知违纪违规却不以为然,觉得自己的“小动作”不会被发现,就算发现了,也是“小节”,不伤“大雅”,何况犯错的又不止自己一人,法责不了众。显然,这是一种侥幸心态。若不及时叫停,便会时常游走在纪律规矩的边缘而不知。长此以往,践踏纪律尊严、毁损干部形象不说,还有可能,从“破纪”走向“破法”,断送一生功业、葬送一家幸福。

根治这种心灵“麻痹”,唤醒干部律己自觉,需要进一步强化教育、惩处和监督。

“零断档”教育,强化自制力。“顶不住眼前的诱惑,便失掉了未来的幸福。”有些干部勒不紧欲望的“缰绳”,当了欲望的“俘虏”,根源首先缘于不能自制。培养自制力,一靠自省自警,二靠教育引导。党组织要抓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契机,立足于抓常、抓细、抓长,推动党内教育经常化,尤其是要发挥组织生活的熔炉作用,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挺起精神脊梁。

“零容忍”查处,强化震慑力。“针尖大的窟窿可以透过斗大的风”。小毛病虽小,但纪律规矩的“窗”不能破。防止出现破窗效应,要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查处一起、震慑一片,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让纪律规矩“带上电”,让破纪违规者“长长记性”,让游走在纪律规矩边缘甚至意欲趟过“雷池”的人幡然悔悟、悬崖勒马,让党员干部心生敬畏、不敢妄为。

“零死角”监督,强化防范力。“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干部“霉烂变质”,与不愿接受阳光曝晒不无关系。民众离干部更近,监督也更直接。一方面,要强化宣传引导,让干部习惯在聚光灯下开展工作,调动民众监督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监督举报平台,开通民意直通车,汇聚起民意监督的强大力量,倒逼干部既干事又干净,既勤政又廉政。

麻痹,是最危险的隐患。掩耳盗铃的侥幸心态,不除抑或除之不尽,破纪违规者就可能变身“打不死的小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