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贵州日报评论员:关心关爱基层干部

2016年05月29日15:21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六论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

贫困地区基层干部脱贫攻坚任务担子重、压力大,工作和生活条件艰苦,需要各级党组织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使他们能够在基层安心、安身、安业,满腔热情、意气风发地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要从政治上关心基层干部,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基层干部进行多渠道、多形式的学习培训,帮助他们学习理论,掌握政策,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要加大对基层干部生态建设、旅游开发、招商引资、产业项目、教育卫生、移民搬迁、群众工作等方面的培训,着力提升基层干部发展经济能力、改革创新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化解矛盾能力、带领群众能力。要发挥考核正面激励作用,对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得好、成效显著的,应予以提拔重用。对迎难而上、苦干实干、作出重要贡献的,要大张旗鼓宣传表彰。遇到大事难事,遇到复杂矛盾,上级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带头担当,不要把责任推给基层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上级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把基层干部推向前台,让群众更多更直接感受他们的工作成效。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与基层干部谈心谈话,听取意见,解决困难,提出要求,寄予希望。

  要强化对基层干部的实践锻炼力度。“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注重把那些有闯劲、愿干事但缺乏急难险重任务和群众工作经历的干部选派到脱贫攻坚一线历练,让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蹲蹲苗”,提素质,强本领,养成务实作风,涵养为民情怀。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积极引导基层干部以学促行,在脱贫攻坚战中敢作敢为,善作善成,勇于担当,攻坚拔寨。要有针对性地选派基层干部到上级部门和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学习新思想、新理念和新经验,开阔视野,提高能力素质。

  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必须要有实实在在的保障,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

  要落实好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考录到基层去、遴选从基层来”、“两个80%”等政策,提高基层干部政治待遇。要以乡、村换届为契机,积极推荐攻坚拔寨的好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注重从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中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注重把优秀党员推荐进村“两委”班子,确保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要积极为基层干部创造良好工作、生活和成长条件,保障他们的合理待遇,让基层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更有“干头”,更有“奔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文全、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