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两学一做”·思考

光明日报:以知促行以行促知

蔡利民

2016年05月27日15:2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以知促行以行促知

目前全党上下正在积极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是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倡导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中知行结合的精神,十分值得发掘思考。

在中国哲学视野里,“行”表示人的活动的目的性,包括意义、目标、方向、任务、道路等,“知”则是对目的性的信念、思考、理解、认识、认同等。因此,二者互相依存、不可分离,“知”离不开“行”,“行”也离不开“知”。

《尚书》提出“知之非艰,行之惟艰”,反映了儒家原典最早的知行观点,也就是知易行难。孔子主张“学而时习之”“听其言观其行”“君子耻其言过其行”,反对言过其实、有言不行,并且以言行不一、言过其行为耻,强调行的重要性。王阳明明确提出“知行合一”,认为“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中有行,行中有知,有真知必有笃行,有笃行必有真知。与王阳明相比,王夫之更重视“行”,他认为行先于知,也高于知,“行可以兼知,而知不可以兼行”,“行可有知之效,知不得有行之效”,将知与行的朴素辩证法推进到一个更深的层次。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契合了中国哲学这种学做结合、知行合一的精神。它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这次学习教育过程中,一方面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优良作风,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真正达到将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另一方面,针对目前主要存在的理想、信念、作风等方面的问题,以知促行,即知即行,立整立改,把实践作为认识的归宿。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学与做,都要有针对性,突出问题导向,以便对症下药。目前一些党员主要是五类问题比较突出。第一层次是理想信念,第二层次是组织观念,第三层次是精神状态,第四层次是宗旨意识,第五层次是责任意识。应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党支部书记轮训、党员教育培训、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及党员民主评议、党内评选表彰、基层党建述职等一系列活动,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组织观念淡薄、精神状态萎靡、宗旨意识淡漠、责任意识不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才能克服顽症。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知行合一,指出:“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知行合一是中华民族重要的哲学智慧,也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宝贵资源。在新的形势下,在新的政治和文化语境中,认真思考“两学一做”蕴含的传统知行合一精神,真学,真信,真做,对于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锤炼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一定会发挥积极的作用。

(作者为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