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清理干部“一家两制”就要一刀两断

胡军

2016年05月27日17: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继去年5月上海公布实施《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规定(试行)》之后,近日北京、广东、重庆、新疆四地相继开展试点。(据5月26日新华社)

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被人们形象地称为“一家两制”,就是在领导干部家庭成员中,自己在行政机关或事业单位担任一定职务,而家庭成员在其管辖区域或者业务范围经商办企业。按理说,在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经商办企业是激活市场活力、推动经济增长的好事,但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暴露出“一家两制”情况突出,群众对“官商一体”的家庭反映强烈。

客观地讲,属于“一家两制”的干部并不一定就是贪官,但“一家两制”很可能导致出现潜在的利益输送。据媒体梳理,仅2015年2月13日至12月31日中纪委网站发布的34份省部级及以上领导干部纪律处分通报中,11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这些案例表明,一些领导干部分不清亲情与权力的界限,只讲家庭利益,而忘了党规法纪,对配偶、子女、亲友在经商办企业中,明知有不当行为不批评、不教育、不制止,甚至对“戴白手套”、“收黑钱”等行为放任庇护,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致使在权钱交易的道路上越陷越深,出现父子上阵、夫妻联手、兄弟串通的家族腐败链条。

“一家两制”不仅侵害了公共利益、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也影响了社会公平正义、损害了政府形象和公信力。“一家两制”沦为“官商一体”的腐败,一方面,反映出一些领导干部仍然存在 “当官发财”、“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等封建残余思想,导致一些干部家风不正,“贤内助”成了“贪内助”,成了加速腐败进程的“催化剂”;另一方面,反映出一些地方对干部监督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松等问题,对干部的家属圈、社交圈不闻不问,让一些干部趁机利用自己的权力影响,通过不公平的竞争和不规范的手段,为自己的家族企业谋取不当利益和非法收入。

有权必有责,用权要监督。一旦领导干部热衷于搞“一家两制”,很有可能与公共利益发生冲突,为权钱交易打开方便之门,为走向腐败埋下伏笔。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就是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让每一个干部都深刻懂得,当干部就必须付出更多辛劳、接受更严格的约束。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不许搞“一家两制”,不是与领导干部过意不去,而是对领导干部的爱护,其目的在于防止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借家人的手为自身谋利,从而维护公平正义、维护自身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各级干部:“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叫停干部家属经商办企业,在加强思想教育、落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严肃查处以权谋私行为的同时,要坚持“快刀斩乱麻”的思维,运用“一刀两断”的办法,严格执行“一方退出”的机制,要么由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主动退出所从事的经商办企业活动,要么由领导干部本人辞去现任职务。对不符合规定让家属经商办企业的干部,实行职位限入和提拔限制,不得列入考察和提拔人选的范围,从源头上斩断利益输送的暗道、堵住权钱交易的腐败漏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