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换届之年再提人梯精神意在警醒谁

覃文权

2016年05月27日16: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恰逢换届之年,面对换届大考,《重庆日报》近日刊发评论文章,号召广大组工干部特别是组织部长自觉弘扬人梯精神、争做甘当人梯表率,以身作则引领队伍风气,沉心用力抓好换届工作,确保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换出好面貌。

作为组织部门的传家宝和组工干部的DNA,多年来,人梯精神支撑并指引着无数组工干部甘居人后,默默为他人的成长搭好了桥、铺好了路。然而应该警惕的是,换届之年往往是“官心”浮动之时,更是一些“有想法”的干部的“活动”之时。越到这样的关键时刻,干部的心神越容易被各种压力和诱惑所扰乱,干部的DNA越有可能被升迁的欲望所修改,此时若没有适时的醍醐灌顶,换届的纪律就很难维持下去。因此,再提人梯精神,就是要趁早来一记“当头棒喝”,警醒那部分忘了本分、失了自我的干部及时悬崖勒马、回归常态。

一是“自我设计者”。组工干部里的“自我设计者”,往往因为所处的部门和自身的特殊身份而沾沾自喜,在他们的眼里,进了组织部,“廿年升正部”仿佛就是“命中注定”的事情。因而,每到换届之年,他们总是耐不住寂寞,忍不住要去“活动”一番,冀望将部门的便利转化为自己升官发财的优势。多数时候,他们看不得别人进步,容不得别人超过自己,为组织选人用人不是他们的主业,如何算计自己的“小九九”才是。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当然要极力避免这种狭隘的心态,将这种投机钻营的“自我设计者”排除在换届工作队伍之外。

二是“好好先生”。组工干部是党委选人用人的梯子口和守门员,全面掌握着干部的长和短、根和底。有的组工干部自恃深耕官场多年,深谙“规则”,为了不得罪人,无论组织拟选拔的人是谁、官品和能力是好是坏,都装糊涂通通说好。更有甚者,明知要提拔的干部是“有问题的”,仍旧装聋作哑、照当“人梯”。这样的“好好先生”,“人梯”的作用是“发挥”得不错,却走错了方向,把“带病”的干部送进了班子,贻害的只会是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因此,组工干部甘当人梯,就应该撕下“好好先生”的虚伪面具,勇当“战士”,该赞就赞、该批就批,敢于担当。

三是“本领恐慌者”。“一流之人,能识一流之善”。作为选人用人的“伯乐”,识人察人是组工干部的基本本领。有少数组工干部却长期怠于学习,不懂总书记选人用人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不读《干部任用条例》,不知政策规定和组织程序,疏于实践导致了“本领恐慌”。如此去当“人梯”,自然识不准“一流之善”、做不到优中选强,也摸不透班子短板弱项、找不准优化方向,更弄不清事业发展需求、搭不好干部队伍,埋没人才、影响目标实现也就在所难免了。弘扬人梯精神,就是在提醒这些组工干部及时补课,自觉加强学习,用先进的理论和知识武装自己,用修养的提升练就识人察人的“慧眼”。

四是“从中谋利者”。公道正派是组工干部的生命线。党和人民把选人用人的重任托付给了组工干部,近年来却有少数人理想信念动摇、经不住诱惑,存在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打探消息、利用干部职务调整或晋升买官卖官、收受贿赂,以及为违规提拔行方便、开绿灯以谋取私利等腐败行为,严重伤害了群众感情,削弱了执政基础。这种风气,在换届选举之年,往往更甚。弘扬人梯精神,就是要提醒这部分组工干部提前挺直腰板,时刻严以律己,自觉守住法律、纪律、政策、道德“四条底线”,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和组织程序办事,做诚实可靠、放心安心的铺路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